青岛青西新区:绿化冬季养护作业有序开展

2016年12月15日 08:54大众网唐璐 卞佳慧 李鹏鑫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为提高城区街路绿化景观效果,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品质,该公司提早部署、精心组织,抓住秋冬季绿化有利时机,养护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做好行道树补植

自10月下旬起对全区行道树缺株情况进行全面补植。该公司每天召开调度会,确保各项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特别是进入树木栽植阶段以来,严把质量关,主要选用法桐、国槐、樱花等成活率高的乡土树种,抽调专业人员对树木栽植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从苗木栽植、到打保护架、夯土浇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同时对施工后的废料残土进行装袋清理,避免秋冬风大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目前全区行道树补植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补植行道树529株。

在绿地断档和空秃处填充补植

对分车带缺株断档、裸露黄土路段进行补植补栽,全力清除绿地缺株、黄土裸露等现象,为确保整体绿化景观效果,主要补植龙柏、麦冬草、鸢尾等地被植物约9万平方米,冬青球6万余株,为广大市民创造优美,整洁,宜居的城市效果。

做好树木抗寒保温工作

根据树木属性及所处路段采取不同防冻保温措施。部分行道树涂白或喷洒防冻液防冻,部分路段搭设风障为树木保温,对700余株耐寒性较差植物的树干部分用塑料膜、草绳进行包裹,防止低温天气对植物造成冻害。尤其是武夷山路香樟,耐寒性差,为了能给香樟树做好保温,采取喷洒防冻液,加缠塑料薄膜和保温草绳的“3层防冻保护”确保城区内树木顺利过冬。

抓住有利时机绿地施用有机肥

秋后苗木停止生长后,根系会出现一次生长高峰,因此在冬季适当施一些有机肥和土杂肥,有利于促发新根,增强长势,为来年树木生长发育打好基础。为此该公司对辖区所有的管护绿地及道路中间绿化隔离带内苗木进行了全方位施肥,共施微生物有机肥100吨,土杂肥500吨。

推荐阅读:

南宁立体绿化三年计划:将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新《广州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

河北阜城县强力推进秋冬季造林绿化

青海海东一年绿化137个村庄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