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2016年重庆完成营造林338万亩

2016年12月15日 09:22重庆日报

南川区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茂密的杉树林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草堂镇双凤村生态农业体验园、白帝镇脐橙采摘体验园……近日,奉节县启动了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这10个示范点虽各有侧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绿树成荫、绿意盎然,生态环境优良。

随着重庆市生态修复工程的提速,这样的地方越来越多。2016年,重庆市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目标,该市共完成营造林33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0万亩,封山育林93万亩,退化林修复95万亩,重庆市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造林育林相结合

生态环境大变样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基本完成大面积荒山造林的基础上,今年将营造林重点由成片荒山造林逐步转向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经营并重的格局。一方面,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不断拓展林业发展空间,并进一步查漏补缺,在适宜造林区域见缝插“绿”;另一方面,加大对中幼林的培育管护,对退化林、低效林地等进行补植改造,着力提升重庆市森林的整体质量。

2016年,为加快新城城周绿化,打造宜居新城,彭水县投资430万元在靛水新城体育中心旁,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城郊森林公园。一年过去,这里共栽植了香樟、桢楠、红枫、杜鹃、紫薇、晚樱等景观树种800余亩,昔日光秃秃的荒坡变得绿意盎然。

类似的场景在各地不断涌现,江北区在五宝镇长江滨江路,采取乔灌花草结合的方式,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长江滨江路绿化示范带;涪陵区对原本水土流失严重、植被稀少的北山坪南坡实施绿化工程,共在北坪、永柱等4个村(居)栽植撑绿杂交竹、黄花槐、女贞等共计2500亩;奉节县持续推动“一江四河”流域、316公里库岸线的库周绿化带建设……

据统计,今年重庆市共完成营造林33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0万亩,封山育林93万亩,退化林修复95万亩,持续不断的造林绿化与森林抚育、森林经营,使重庆市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有效改善。

大力发展经济林

既增绿又增收

增加森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是大势所趋,然而在人地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增绿与增收的平衡?重庆市采取在适宜区域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在绿化山川的同时,让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没想到在我们大山里,也能栽出‘金果子’。”11月20日,虽然天气渐冷,但在巫溪县中梁乡石锣村,不少村民仍在忙着栽种核桃树,挖土、栽树、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分页]

“巫溪是重庆市主要的核桃种植基地,因此,在适宜地区都以栽种核桃树为主。”巫溪县林业局负责人说,由于该县山高坡陡,不少地方人地矛盾十分突出。

今年,该县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引导农户栽种核桃,农户积极性非常高,效果也非常好。仅在中梁乡,就栽种核桃1.5万亩,五年盛产期后,每亩核桃可为农户带来3000元以上的收入。

市林业局造林处负责人表示,今年重庆市造林面积中,70%都用于发展特色经济林,尤其是以核桃、油茶、油橄榄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种植面积达十多万亩。

目前,重庆市发展的各类产业基地渐成规模,其中,木本油料110万亩、笋竹340万亩、中药材122万亩、花卉苗木45万亩、特色经济林108万亩。大量经济林和经果林的栽种,不仅实现了绿化山川的效果,还壮大了我重庆的林业产业,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共建共享

市民有了更多休闲好去处

实施生态修复,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落脚点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受益。因此,重庆市在实施生态修复过程中,注重引导社会各界的参与,力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建共享。

“这是我年初时栽的一棵桂花树,几乎每个月,我都会来看看它的长势。”12月10日,在江北铁山坪的一个义务植树基地,市民周先生趁着周末时间,带着女儿又来到了年初义务植树的地方,看到小树已长出不少绿叶,女儿十分兴奋,连忙为小树除草、浇水。

“让全社会参与共建生态文明,是我们追寻的目标。”市绿委办负责人说,今年春季,重庆市组织了5次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并通过媒体公布52个义务植树点,初步统计,该市共有1000余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植树4000多万株。

与此同时,重庆市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的共享,不仅实时公布各地森林负氧离子的监测数据,还陆续推动中国森林氧吧、重庆森林氧吧的创建评选。目前,重庆市获评“中国森林氧吧”10家,占全国总数的近1/8,重庆森林氧吧推选出20个。重庆市还首次发布《全市森林生态旅游路线图》,将重庆市生态环境最为优良的区域推荐给市民,使市民周末和节假日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过共建共享,全社会共同关注、建设生态文明的氛围日益浓厚,为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林业局一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广东生态公益林将实施分级经营

河南:南水北调干渠两岸种植生态林守护丹江水

林业人才撑起我国“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

江苏:古城中心将添 上万平方米生态游园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