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校园绿化面积达到公园标准

2016年12月15日 10:51民生新闻赵旋 刘爱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在百年银杏树下晨跑,在欧式园林景观中早读,你是否渴望孩子们能在公园一般的校园中学习?昨日记者获悉,我市已建成了120所市级园林式学校,明年还将新建30所市级“园林示范学校”,更多中小学生将在校园中感受自然、亲近自然。

园林式学校如同公园氧吧

“这是我亲手种的包菜”“这是我们班级承包的菜园”。昨日,在舵落口小学,一处8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引人注目。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正值冬季,时令的花菜、包菜、菜薹、生菜长势正好,课间时高年级的小学生们,拿着笔记本专心记载。五年级(2)班的张慈写道,包菜和花菜小时候长得差不多,长大后的包菜就像一朵巨无霸的花朵一样好看。

这仅仅是舵落口小学校园绿化的一角,校园入口处种有梧桐树、桂花、樱花,让人一下子就安静下来;学校每层楼梯转角都有孩子们用废弃品做的花盆,并种上各种植物;教学楼中还有一处欧式空中花园,孩子们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养护。

在武汉四中,校园绿化面积达全校面积60%,已达到公园的建设标准。学校有两棵百年银杏树,每到秋天银杏叶黄时,美景如画。此外,学校建有紫薇园、桂花园、樱花园、流光园、红叶园、桃李园、百草园、静心园,四季景色各异。

在老师们的巧思规划下,武汉市第三十六中学的校园被划分为湿地区、盆景区、空中花园和绿色长廊。其中湿地区采用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通过收集雨水,接入净化系统,让雨水流入小池塘中,池塘养鱼和水生植物来净化池水,师生们再将池中水灌溉周围植物,形成良性生态循环。

对外开放惠及周边居民

“校园中环境的美化,也是育人。”舵落口小学校长陶俊称,舵落口周边居民过去以务农居多,开辟开心农场,是尊重了孩子们亲近土地的生活习惯。孩子们特别珍惜自己种植的花果,没有一棵菜、一朵花被摘,一季蔬果成熟后会集中给孩子们享用,孩子们在亲手种植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在武汉市三十六中,每个班级都以一种植物命名,而这个植物的寓意将代表班级精神。在武汉四中,每一个花园的命名也有讲究,比如“紫薇园”,刻有“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的诗句,以表达学校尊重孩子们个性,提出“个性发展”的办学思想。

校园绿化也惠及周边居民。武汉四中曾一度对外开放,武汉市第三十六中学至今下午5时后,均对外开放。

同时,校园绿化也是我市倡导的“绿满江城,花开三镇”的一个重要侧面,校园绿量的增加,也将改善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

每一所园林式学校都将有“校树”

据了解,自2007年起,市绿委办、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市级“园林式学校”创建评比活动,现已建成了120所市级园林学校、21所省级园林式学校。

明年,我市将继续推动这一工作,将新建30所市级“园林示范学校”、20所“美丽乡村学校”;新建3000米临街的校园墙体绿化长廊;每所园林式学校将至少有一株承载校园文化与学生共成长的标志性“校树”,与校史馆一起给予学生美育德育培养。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环境造就人,美育是深入心灵的教育。生态园林校园会使孩子们在自然中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它教会孩子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学会推己及人,关照社会。

据了解,市绿委将动员更多的学校、机关、小区等参与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让武汉市民实现开窗见绿、出门享绿的绿色生活。

推荐阅读:

南开:今年重点区域绿化提升面积达32万平方米

青岛青西新区:绿化冬季养护作业有序开展

南宁立体绿化三年计划:将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新《广州市绿化条例》正式施行

(来源:民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