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获批复 确立水土保持工作目标

2016年12月16日 14:35大众网姜洋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根据要求,到2020年,山东全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2500平方公里。

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复《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该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建德说,《规划》立足全省水土流失防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全面评价水土保持面临的形势和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了水土流失防治总体布局和重点布局,明确了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任务、目标和规模。共包括基本情况、现状评价与需求分析、规划目标任务和规模、总体布局、预防保护、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监测、综合监管、投资匡算与实施效果分析、实施保障措施等10章内容。

张建德介绍,规划确定了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的近、远期总体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基本实现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基本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城乡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自然生态系统进一步趋向好转,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人民群众富裕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25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有所下降,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100万吨,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有效减少。

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全面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实现良性循环,生态文明观念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富裕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全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634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 7500平方公里,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大幅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防治;林草植被得到全面保护与恢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000万吨,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大幅减少。

在综合分析水土流失防治现状和趋势、水土保持功能维护和提高需求的基础上,规划提出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布局。将全省划分为“鲁中南低山丘陵土壤保持区”、“胶东半岛丘陵蓄水保土区”、“渤海湾生态维护区”、“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护区”4个水土保持分区,根据各分区的特点确定水土保持基本要求。

其中,鲁中南低山丘陵土壤保持区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土壤保持,重点是以泰山沂蒙山革命老区为中心,通过以小流域为单元,强化坡面防护体系、径流调控体系和沟道防护体系,加大林草植被建设和梯田整修改造力度,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涵养水源,减少土壤侵蚀,促进生态自然修复,提高环境资源承载力,提升农林复合生态调节功能,构建鲁中山区生态屏障。

胶东半岛丘陵蓄水保土区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蓄水保水和土壤保持,重点是加强经济林主导产业发展,建设名、优、特、稀等高档次农产品基地,积极搞好拦沙蓄水、节水灌溉,治理海水入侵,建设高标准的稳产高产基本农田和沿海防护林体系。

渤海湾生态维护区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生态维护,重点是保护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加强区域风沙治理、盐碱地改良和防护林建设,注重湿地保护和恢复,强化油田等区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全面提高黄河三角洲和渤海湾地区生态维护功能。

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护区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防风固沙和农田防护,重点是完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逐步形成网、带、片、点结合的防护林体系,防风固沙,合理增加经济林建设规模,完善灌排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抗灾能力和农业生产水平。

推荐阅读:

深圳:向城市生态水土保持新阶段买进

《江苏省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发布

水土保持植物措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从源头严控人为水土流失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