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绿家园 富林农

2016年12月16日 15:52中国绿色时报秦新 洪金兰

竹溪县鄂坪乡造林大户流转荒山造林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鄂坪乡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以林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调整林业产业种植结构,围绕林下种植、养殖等为主导生态产业,实现了“绿化提质、产业升级、生态升值、农民受益”的目标,描绘出一幅“绿家园,富林农”的山水画卷。

目前,鄂坪乡共完成植树造林12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200余万株;年投放鱼苗3000万尾以上,年上市鲜鱼1000余万斤,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建成万亩中药材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万头畜牧养殖基地和万亩经济果林。

措施保障是根本

鄂坪乡在全面推进“绿满竹溪”行动中,把发展林业产业,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工作中心任务来抓。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足乡情民意,科学布局,结合精准扶贫产业脱贫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精密实施,制定了林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发展林业产业奖励与考核办法,将林业、农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逐级落实,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按照“增加总量、调整存量、保证重点、提高效益”的原则,增加对林业、农业结构调整的投入,提高信贷资金对产业化经营的投入比重。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林业、农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进行扶持。坚持把林业、农业结构调整的立足点放在依靠科技进步上来,建立新型农民培训体系、良种良法和林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体系,着力提高林业、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注重抓好典型示范,带动村级树立样板,培植林业精品亮点工程,使每个林业产业都有标准,每个生产都有制高点,形成覆盖全乡的示范体系,推动全乡产业结构调整整体上水平。

植绿护林保生态

在“绿满竹溪”行动建设中,鄂坪乡突出一个“绿”字,对可造林地块实施绿化工程建设,确保乡域内绿树成荫,万山披绿。

乡政府造林工作领导小组把植树造林任务分解到各村,落实到包片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身上。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群众代表大会,以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入户动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政策意义。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切实做好栽种树苗的基础工作,组织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对造林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干部蹲点包片,紧盯植树造林的进展情况及工程质量,严格管护措施,严把挖坑、填土、植苗、浇水、培土、涂白等各个关口,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每天对各责任单位植树造林工作的推进情况、驻村干部到岗情况、各村工作进度等进行全面督查,确保了植树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对裸露山体的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重点抓好“百里景廊”鄂坪段及宽界路沿线生态修复工程,涉及8个村,全程21公里。流转土地45亩,沿兴界路整理土地300亩,完成消茅面积1000余亩,挖窝栽植景观林带13万株,逐步完善黄花沟、朱家沟景点的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消茅工程,目前已有5个业主签订大户发展经济林合同,涉及租赁(流转)荒山5200余亩,为完成全乡生态修复工程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鄂坪乡共完成荒山造林12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200余万株,四旁义务植树15万株,绿化公路18公里,河道10公里,完成抚育4500亩,栽植各类苗木100亩,共计4万余株。

绿色产业促富民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绿满竹溪”建设的要求,鄂坪乡紧扣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主线,举全乡之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确保达到绿色富民目标。

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一村一品绿色产业。鄂坪乡西湾村成为茶叶种植专业村,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亩,茶农户达70户,按每亩茶园平均1700元的收入,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900元;小汇村养牛已成规模,肉牛养殖达300余头;年吸纳本村贫困户就地就业50余户,每户年平均增加纯收入1.5万元,带动当地及周边村贫困户产业增收50余户。此外,张湾生猪养殖场建成投产,生猪年平均存栏8100头以上,家禽存笼2.5万只以上。全乡现有各类专业养殖大户(农场)100余户。水产养殖形成规模。注册成立“湖北鄂坪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规模发展大库散养,年投放鱼苗3000万尾以上,年上市鲜鱼1000余万斤,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

在形成了药材基地建设、苗木基地建设、山羊养殖等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资源,积极探索林下中药材发展壮大路径,打造一批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中药材生产基地,以梓桐垭村药材专业合作社为依托,继续走“药农+专业合作社+企业”市场引导之路,发展50亩以上种植大户16户,使全乡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通过政策引导,促成合作社的壮大,整合扶贫等项目资金,统筹用于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优良品种选育、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集中力量建设成为中药材示范区。

与天然景观和旅游开发相结合,推进景点包装和旅游线路建设。抢抓大仙山、慈孝沟、黄花沟旅游开发机遇,以水天路为线,以鄂坪水库为片,建设生态村庄和游步道,栽植景观树,打造以九湾龙王垭龙洞、鄂坪水库一日游和慈孝沟、摩崖石刻、上游瀑布至张湾瀑布、清代石棺一日游两条旅游线路,加快推进鄂坪至丰溪“百里景廊”建设。将林业产业建设与宜居村庄建设、人居环境调查和扶贫建档立卡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进村入户摸排情况时,积极宣传“百里景廊”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好的政策措施,为农户提出好的建议意见,努力打造西湾、小汇、九湾、大河湾、兴界路沿线旅游宜居村庄。

推荐阅读:

河北省推进生态保险深化 保障林农利益

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间的矛盾

浙江仙居: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林农再添致富法宝

浙江临安为林农打造“摇钱树” 生态种养香榧更飘香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