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式武器”助力金东苗木业增效

2016年12月19日 08:45金华新闻网魏康星 戴翠雯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现在是机械化时代了,我们种苗木的工具也越来越先进。”昨日,金东区澧浦镇郑店村,在自家地里劳作的苗木种植户郑小龙说,以前,农村种苗基本靠人力,人拉肩扛,用锄头挖坑、移苗,费时费力。如今,种苗、施肥、移苗等都可机械操作,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不少劳动力。

郑小龙家种着3亩多苗木,不少是红花檵木、茶梅、桂花等。他说,以前农具没现在那么先进,为了伺候这些苗木,家里人起早贪黑,现在有了“新式武器”,种苗效率高多了,还起到节水作用。他介绍,用普通喷壶浇水,几乎很难覆盖全部苗木,但是有了长柄,可以伸到田间各个角落,均匀洒水,自然节省了不少水资源。

锄头、九齿钉耙、长柄喷头,还有土铲、排水铲、枝剪、木锯等“种苗神器”,这些培育成型美观苗木的必需品,很快催生了专业苗木农具店。10月底,在澧浦苗木城进口处,一家农资店开门迎客。“一件好的农具既可以帮助农户省时省力,也能提升种苗的效率和品质。”农资店负责人童亮告诉笔者,澧浦是苗木之乡,苗农众多,对农具、肥料等农资需求量也不小,因此他引进了许多进口产品,希望越来越多农户享受到先进农具、农机带来的便利。

笔者在店里看到,货架上各类剪子、刀锯品种十分丰富。“当前不是种苗季节,农药和化肥销量不高,但各类农具十分受欢迎。”童亮说,店里“新式武器”不少,最受苗农青睐的就是修枝剪、旋转草剪、整篱剪等修剪工具和控根器、割灌机、铝丝等造型工具。他说,修枝剪等苗木整体造型工具比较锋利,可以修剪粗硬的植物茎叶,能避免对植株的不当拉扯,确保植株的切口平整美观;控根器是一种放在植物根部影响植物根系生长的工具,割灌机主要用于草坪打草,铝丝则是苗木细节修饰和调整的必备利器。

“以前没有这么多工具,苗农们主要通过普通剪刀和铝丝为树木造型,样式不多,现在工具多起来,苗木造型更加丰富,苗农的收益也增加不少。”在童亮看来,好的农具不仅有助于苗木产业提效升级,更成了苗农致富的法宝。

推荐阅读:

2016中国花卉苗木交易会18日将在金华举行

河南:农经委发布绿化苗木冬季防火倡议书

山东无棣苗木产业成富民产业

西安:60余万株苗木添绿高陵

(来源:金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