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济洲获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2016年12月20日 08:43南京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南京长江新济洲地处江苏省长江段最上游,是数百年来由沙洲和沙滩逐渐生成的陆地,自然环境条件较好、湿地景观优美、生态系统完善、科研价值较高。经过数年的建设与保护,新济洲湿地公园于今年8月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正式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积极推进湿地资源保护工作,是市绿化园林局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局对全市各区湿地现状进行了重新梳理、摸底,并开展湿地基础数据校正工作。按照《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相关要求,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湿地保护规划编制提供咨询,并将自然湿地保护率纳入市政府对各区考核任务,推动各区开展自然湿地保护工作。还编制了《湿地占补平衡实施办法》和《南京市首批市级重要湿地名录》,将湿地小区建设纳入“绿色南京”建设补助范围。

今年,市绿化园林局坚持保护优先,切实提高森林灾害综合防控能力和林地资源保护水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度过去冬今春森林防火期。共成功处置4次森林火情,人员零伤亡,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003。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大对各类病虫害尤其是松材线虫、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等防控,截至10月底,全市清理病死松树35061株,对美国白蛾进行防治和预防性喷药合计36.5万亩。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春护”行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和乱捕乱猎野生动物行为。我市今年共办理林政案件42起,其中清理违法征占用林地13起,有力地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推荐阅读:

《浙江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成都“生态绿肺” 白鹭湾湿地公园有强大生态功能

广东:连南拟设立国家湿地公园

安徽:少荃湖湿地公园年底开建亮点多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