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立足优势 发展森林旅游

2016年12月20日 08:49云南信息报云舒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森林旅游现今已经成为重要的朝阳产业,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云南省多地成为森林旅游的热点。

云南多地成为森林旅游热点

森林旅游之所以越来越受到欢迎,是因为其绿色、健康、休闲、时尚,人们走出城市,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绿色、健康,体验不同类型的森林旅游产品。201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0.5亿人次,占国内游比例超过1/4。

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发展森林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云南有90%的山地,森林覆盖率在50%左右,负氧离子含量高、美景多、气候好,发展森林旅游前途无量。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27处。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云南省有多地成为了森林旅游的热点,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今年通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全国9个森林体验基地试点之一。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滇中地区原生态林保存最为完好的森林公园之一,园内常年百花开放,还有独特的高山草甸风景,使得这里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据新平磨盘山樱花庄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将在保护原始林相的基础上,坚持“绿色休闲、健康户外”的原则,打造全国最大的户外运动公园,开发各具特色的森林体验产品。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云南贫困地区与森林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重合度高达80%以上,这些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是扶贫攻坚的一大利器。以国家公园为例,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可为当地群众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云南先期建设的8个国家公园每年用于社区补偿和社区项目扶持的直接资金投入达3000多万元,周边群众开展相关经营活动获得的收入每年达2200多万元,从事相关管护工作获得的工资性收入每年达3000多万元。

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用工300余人,其中社区就业人员达280多人,发放社区就业人员工资500余万元;依托金殿国家森林公园的云南野生动物园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就业机会,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屏边大围山省级森林公园建成以来,已使近20个村、近2万农民受益,带动森林公园周边30多个村脱贫。

目前,云南省已打造出西双版纳、玉龙雪山、普达措等诸多森林旅游知名品牌。

推荐阅读:

森林旅游:游好更要管好

广西加快森林旅游发展

广西林业“十三五”规划印发 建设南宁森林旅游圈

辽宁本溪桓仁两县入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来源:云南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