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明湖计划推进景观亮化“泉城夜宴”

2016年12月20日 09:28济南时报王亚妹

资料图 王锋/摄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大明湖免费后,按照“免费不降质,开放不粗放”的原则,计划推进一个重点项目——大明湖景观亮化“泉城夜宴”。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重点区域,开展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届时,游客就可以“白天赏明湖四季,晚上观泉城秀宴”。

据悉,针对目前大明湖、护城河沿岸建筑楼宇亮化都是各自为战、风格各样的情况,济南启动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设计工作。升级后的大明湖沿岸景观灯风格统一,将上演声光电多手段相结合的“灯光秀”。此前有说法称,“灯光秀”初步设想是在大明湖北岸。而护城河主要是在游船、河沿岸下工夫,突出桥、泉、水草、游船四大元素,用灯光装饰,打造一步一景,游客可夜晚乘游船观泉城之夜。

此前有报道曾这样描绘未来的“泉城夜宴”:在大明湖北岸打造“灯光秀”,在湖中心新建一个湖心雕塑,借助景观照明的造型、色彩、肌理、材料及空间,打造立体“动态画卷”。就像泉城广场的音乐喷泉一样,声光电手段结合,灯光随着音乐变幻,每天定时上演。同时,为了让湖两岸的灯光纳入统一风格,济南还打算整治沿岸现有灯光广告,以实现湖岸灯光景观统一控制,并打算在整点、特殊时段或节假日时切换不同主题。

大明湖里七宗“最”

1.最古老的建筑:北极阁

北极阁又名北极庙,坐落在大明湖北岸,又名真武庙,是一座道教庙宇。建于元代至元十七年(公元1280年),明代永乐年间重修。庙宇建在7米多高的石砌高台上,由前后殿、钟鼓楼、东西配房组成。正殿内供奉北方水神真武帝君像,像旁有龟蛇二将、四天君塑像,均栩栩如生,口目传神。正殿两侧壁上绘有关于真武修炼成仙的壁画,具有极高艺术价值。

2.齐鲁第一钟:明昌钟

明昌钟素有“齐鲁第一钟”之称,始建于金代明昌年间(公元1190——1196年),高2.3米,口径1.7米,厚0.13米,重8000公斤。上世纪90年代从大明湖路北侧钟楼寺钟楼迁移到南丰祠明昌亭内,悬挂于6米高台之上。钟鸣蛙静是大明湖著名景观。

3.最风雅的景点:历下亭

历下亭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明湖水面诸岛中最大的湖心小岛上,因处历山之下而得名。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著名诗人杜甫曾与北海太守李邕饮宴于历下亭,并写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诗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广为传诵,历下亭也因此名扬天下。不过,当时的历下亭在五龙潭一带,唐朝末年就倾塌了。北宋以后,历下亭移建于今大明湖南岸,清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才在湖心岛上重建。亭中匾额“历下亭”三字,为清乾隆皇帝手书。

4.最悲壮的景点:铁公祠

铁公祠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铁公祠坐落在大明湖北岸西端,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是为纪念明代兵部尚书、山东参政铁铉而建。铁公祠是一民族式庭院,占地6000余平方米,由曲廊、三间祠堂和一座“湖山一览楼”组成。园内杨柳垂荫,藤萝攀缘,院外南临一湖碧水,北枕幽密松林,环境清幽旷远,建筑古朴典雅,其中小沧浪亭更是独具秀色。著名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就镶嵌在铁公祠西侧“听荷”园门内墙上。

5.最浪漫的景点:雨荷厅

因为热播剧《还珠格格》的影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深入人心,很多游客来到济南,专为寻找与夏雨荷有关的景点。在大明湖风景名胜区东北岸的南丰祠院内南侧濒临湖岸处,有一厅,唤作“雨荷厅”,红柱雕窗,青瓦飞檐,四周环廊,东西北三面环水,内植荷莲,厅前有一画舫,曰:“天憩舟”。上挂对联:高人喜桐树,君子爱莲花。横批:琴韵荷香。

6.千年古建:曾堤

历史上的百花堤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任齐州知州时,为方便游览,在大明湖东南岸修建的一条堤路,当时称之为百花堤。为纪念南丰先生,传承那段历史,在大明湖扩建工程中,将南丰桥与南丰祠之间的一段路命名为曾堤,堤上杨柳垂荫,百花飘香,堤两侧湖水萦岸,波涛阵阵,成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十六景之一——曾堤萦水。

7.济南第一庭园:遐园

遐园坐落在大明湖南岸,为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山东提学使罗王钧创办山东图书馆时所建。遐园布局设计均仿照浙江宁波著名藏书楼天一阁的格式,四周曲廊相连。建成后因景致清雅,藏书丰富,在当时颇负盛名。遐园内曲桥流水,幽径回廊,假山亭台,十分雅致,被称为“济南第一庭园”。

推荐阅读:

南京:添新绿雕等 重点区域绿化景观明显提升

湖北:东湖绿道试亮景观灯

云南高校联盟景观设计大赛颁奖

江苏:“南京眼” 景观天桥工程预计春节前完工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