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瘦西湖风景区古树名木体检 整体保护良好

2016年12月21日 14:25扬州晚报向家富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为了摸清古树名木内部和根系的生长现状,今年8月底开始,瘦西湖请来江南大学专家,用科学仪器为景区153棵古树名木体检。记者了解到,经过检测,超过90%的古树名木健康状态良好,剩余不到10%的古树也仅仅只是一些小问题。古树名木“体检”专家认为,瘦西湖古树名木整体保护良好。

完成体检

超过90%古树名木都很健康

瘦西湖有150多棵古树名木,数量占扬州市区古树名木的三分之一,是该市古树名木最集中的区域。8月底开始,江南大学专家用雷达检测仪、声波检测仪和雷达根系检测仪,对景区所有古树进行检测。

景区绿化科邰晶介绍,以前对古树名木的检查,主要是靠一双眼睛,“主要是用眼看看古树名木的叶、花、果子、树皮等,但对古树名木树干内部和根系现状一无所知,因此才会请来专家利用科学仪器进行检测。”

邰晶介绍,检测分为现场检测和实验室检测两个部分,现场检测就是用仪器现场对古树进行扫描,实验室检测就是把现场扫描的数据上传到计算机,再利用特殊软件进行制图、分析,最后为每一棵古树建立一个检测档案。

经过检测,90%以上的古树名木都很健康,而剩余不到10%的古树,也仅仅只是有一些小问题,“检测专家当时还不敢相信,他们选了几棵外观看起来木质有问题的一般树木进行检测,以此验证检测结果。”

邰晶介绍,有一些小问题的古树名木,主要是树干有一些小孔,对树木生长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会根据检测结果,进一步制订一些养护方案。”

记者看到,大部分古树名木的“体检报告”都是,“从外形可以发现,该树木无明显缺损。应力波断层图像表明,该树干内部没有任何中空或腐朽。结合外形观察分析,该树健康状况良好”。

专家认为,瘦西湖风景区古树名木管理总体良好。

[分页]

长势稳定

遇自然灾害再启体检程序

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田跃萍说,这次古树名木的检测,可以说是一次全面体检,从树干到树根,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让景区摸清了每一棵古树的底细,并建立了档案,也为以后的古树管护工作提供了参考。总体来看,景区的古树名木现状良好。

实际上,景区古树名木主要集中在叶林、小金山一带,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稳定,长势也比较稳定,这次体检过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再需要类似体检,“除非有大的外在因素影响,比如自然灾害等,才会再次启动体检程序。”

日常管护

根据树木需要及时施肥

瘦西湖古树名木数量多,树木的管护也是景区日常工作的重点。邰晶介绍,景区对古树的管护有专人负责,“在树木的生长季节,每隔15天就要实地巡查一遍;在树木的休眠季节,每隔30天实地巡查一遍;季节交换时,每隔10天就要检查一次。”

“每一棵古树名木都有健康档案。”邰晶说,日常检查中,主要是查看古树名木的长势,“叶片是否健康,有没有病虫害,花朵开得是否正常,有没有提前掉果,有没有提前落叶,树皮有没有损伤等等,通过这些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古树有没有出现问题。”

景区特别注意保护古树的生长环境,严格保持古树原有的环境,“景区树木多,有时候古树周边会有其他小树苗冒出来,我们都会及时移栽,以免影响古树的光照、水分和营养”;有的古树下常有游客光顾,这容易导致土壤板结,景区一方面为古树营造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同时在附近地区设立一些设施(如座位),以此疏散游客。

目前,景区为古树的管护主要是施肥。原来,古树都是高龄树,经过多年的生长,会亏缺某些营养元素,若不进行施肥补缺,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因此必须根据树木的需要及时施肥。而且,施肥时还注意到了树木的生长期,依照肥料的种类,不施大肥、浓肥,而是施淡肥。

推荐阅读:

浙江衢江区圆满完成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河北省要给古树名木“上户口”

扬州市区17棵古树名木冬季养护完成

贵州:印江“紫薇王”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名木”

(来源: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