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项措施推进林业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22日 16:53中国绿色时报宋晓英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青海省林业厅落实多项措施,实现林业精准扶贫良好开局。

青海省林业厅成立扶贫组织领导机构,向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厅机关各党支部和厅属单位组织全面落实了党员干部联户责任制,60次深入联点村开展共建帮扶,先后200多人次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并捐助资金40万元。各驻村工作组送政策、送信息、引项目、争资金、促服务,争取落实其他行业项目17项,资金(含物资折价)9564万元,推动各帮扶村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化村两委班子力量,使联点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青海各级林业部门从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生态公益林、天然林、湿地管护员7729人,超额完成全年安排6400人的目标任务。仅此一项,贫困群众可增加收入超亿元,每个管护员年增收超过1.5万元。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标准,青南地区的管护员可以实现当年脱贫。2016年下半年,省林业厅在西宁市、海东市和天峻县安排5000名贫困群众为天然林管护员,落实报酬5000万元。

同时,立足林业行业优势和贫困村资源禀赋,整合林业项目和资金,形成了产业脱贫新格局。2016年以来,在6个定点帮扶村投入林业产业发展资金1837万元,重点扶持发展林木种苗繁育、生态旅游等特色林产业,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林菌培育、林禽养殖、林药和藏茶种植,帮助贫困户稳步增收。玛可河林业局投资360万元,扶持15户贫困户开办森林宾馆,当年运营当年收益。

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在造林绿化、防沙治沙、苗木栽植、封山育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积极吸纳贫困农牧民,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2016年,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群众共计实现林业劳务收入210多万元。

推荐阅读:

江苏:省林业局长调研盐城沿海生态防护林建设情况

四川眉山:及时防治冬季林业病虫害

林业局总工封加平:森林将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增添新魅力

举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新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