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因地制宜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2016年12月23日 09:21洛阳网-洛阳日报白云飞 刘朝辉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22日,市委副书记袁永新带领市林业、园林、交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实地督导林业生态行动进展情况。他强调,实施林业生态行动是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造林黄金期,早着手、早部署、早行动,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全面实施主要廊道两侧防护林带、廊道沿线农田林网、廊道沿线坡耕地绿化、高速公路互通区和收费站绿化提升等重点工程,不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

袁永新来到伊滨区高铁大道、玄奘路和寇店镇绿化现场,仔细了解入冬以来主要廊道沿线绿化情况,对寇店镇行动快、标准高、成效佳的做法给予肯定,叮嘱要落实好管护措施,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坚决杜绝“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怪象。随后,袁永新沿二广、连霍高速公路,认真察看防护林带建设情况。针对部分路段宽度不够、标准不高等问题,他指出,要完善考核机制,改进督导方式,全面及时掌握各地新增造林进度和质量,对工作推进不力、把往年绿化情况作为今年建设成果等弄虚作假现象要严肃问责,必要时启动约谈机制,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袁永新还深入新310国道孟津段绿化现场调研。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林业生态建设的紧迫感,科学编制规划,严把苗木质量,健全管护机制,扎实推进林业生态行动各项工程。

要合理搭配绿化树种,多规划种植常绿、观花、彩叶等景观树种,营造良好的生态景观效果。要结合精准扶贫和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用材林、经济林,帮助群众算好生态账、经济账,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在依托林果产业发展休闲农业时,要统筹考虑产品结构、市场、品质等因素,突出特色、拉长链条,结合打造沟域经济,注重发展有机农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避免千篇一律和同质化竞争。要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确保今冬明春林业生态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推荐阅读:

我国大力推进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建设

青海多项措施推进林业精准扶贫

江苏:省林业局长调研盐城沿海生态防护林建设情况

四川眉山:及时防治冬季林业病虫害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