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剡明:苗木行业五年内真正进入到商业社会

2016年12月27日 08:55中国园林网段世平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近两个月来,作为中国园林网编辑部的一名编辑,笔者也通过电话采访的这一形式采访了不少公司的优质客户。也许是笔者本人太拘于采访话题,大多时候还是比较关注苗木品种的市场行情及发展前景,而忽略从宏观角度对行业发展形势进行发问。12月23日上午,笔者按照以前的采访惯例拨通了浙江省嵊州市菁青苗木基地总经理王剡明的电话,简单陈述采访由衷后,便向王总问起了近期苗木市场行情。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讲什么具体品种,而是开门见山地说,“乔灌木所有的品种都低迷,我估计五年之内苗木行情好不起来!”听罢,真是如雷贯耳,让人心里一惊却暗自欢喜,不由得顺着他的论断追问起来。倾听他对苗木产业发展趋势的一番精辟见解。

价格不是问题,关键在人

你要问我,那个品种销量和价格好,或者哪个品种更有市场潜力,我也不敢盲目下结论,因为这需要很专业性的东西。再我看来,价格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还在于人。有些人低价能做,有些人就不能做。举个例子,就像万科一样,宋卫平做那么大,低价他也做不了;但是孙宏斌可以做,因为孙宏斌是职业经理人出身。房子造得再好,不会销售有什么用。所以说对任何行业而言,供大于求的时候,才是真正发挥销售这一门技术的关键时刻了。苗木行业当前,销售应当占到主要位置的百分之九十,生产占百分之十

行业面临洗牌,五年内苗木行情好不起来

乔灌木现在市场行情怎么样?不管是那个地区,苗市大环境都是一样,乔灌木所有的品种市场行情都低迷,价格和销量都不是怎么理想,我估计五年之内苗木行情好不起来。要说到原因,很简单,就是房地产泡沫化了,萎缩了,很难再发展起来了。而苗木产品的主要利润空间主要靠房地产,房地产不景气了,苗木产业市场发展就会受到很大阻碍,仅靠市政类一点工程根本带动不起来。换句话说,很简单,五年苗木行业内要洗牌了,现在全行业都低迷,大家都是在拼成本了。通过这一轮行业洗牌,将要彻底淘汰一些部分经营粗放的从业者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式,打个比方,很简单,就像水一样,要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不能靠单一渠道了。再进一步说,未来的苗木产销,要靠得是人,而不是苗圃,不在于苗圃面积规模有多大,而在于人。举一个简单例子,台州有一位70岁苗圃老板种植了一万多亩,没有想到他人死了,整个苗圃也就倒掉了。正所谓人在苗圃在,其核心的东西在于人。所有的生意都有利可图,尽管未来这个行业竞争会更残酷,但一切要以人为本,事在人为。

转型升级是空谈,五年内行业真正进入商业社会

要说转型升级,现在大都是空谈,只是一个振臂高呼的响亮口号而已,对行业的发展没产生什么实质性推动作用,真正关键的是人,人自身要转型升级了,更新换代,也就是说原来那些以种苗出身的苗户90%都要淘汰掉,未来产业的苗木人将全部都是职业经理人,如何种植和销售,全部由他们掌舵了,靠一家一户早上五点钟起来干到晚上十点钟的那一种苗圃必须都要淘汰了。苗木行业这五年真正要从农业社会进入商业社会了。原来是农业社会,以前的老苗圃不管你怎么种植,都会有不不错的销路和收益。但现在时代完全不同了,那个苗木产业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种拼苦力、粗放型种植方式肯定不适应现在这个商业社会了。五年内真正进入商业社会了,苗圃从原来的管理、经营到出圃,到最后进入工地,所有苗圃里本来就存在很大漏洞,无形中将利润扩大化了。其实苗木产业本来就是个暴利的产业,现在行业发展比较惨淡了,靠原来的家族管理和粗放式经营肯定行不通了,一定要推广到商业模式。这五年真正进入到商业模式的阶段后,对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苗木行业的却会做生意的人是个机会,对原来只会种苗不会做生意的人这五年内就可以退出苗木产业的大舞台了,把苗木盘掉,另谋出路。

什么样的人可以踏进苗木行业

五年内,苗木行业真正进入商业社会后,经过一番行业大洗牌后,真正倒下的不是苗木本身,而是人。那些既懂生产又懂销售的人,在这一轮残酷的行业竞争中肯定会存活下来,发展成为苗木行业里的职业经理人;那些只懂生产却不懂销售的也就所谓的老一辈种植户肯定要被淘汰掉。销售是最关键和核心的东西,可以少懂点生产,换句话说,很简单,你去菜场里能卖菜,就具备从事苗木行业的基本素养,如果连菜都不能卖,就不要做苗木这一行了。进一步说你平时会卖点小菜,卖点豆腐,还有那些会开超市的人也可以从事苗木这个行业。但是只会生产不懂销售的那些人,肯定会被全部淘汰。原来的模式资源比较匮乏,苗木比较少,也就是说,求大于供,现在是供大于求,进入商业模式了,进入苗木行业的门槛也自然提高了。

笔者感悟

十年一时代,代代有兴替。社会的变化和发展日新月异,空前绝后。科学技术地飞速发展,信息地快速传播,极大带动各个行业的发展,但同时对行业的从业者自身素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苗木行业而言,以前随便种点苗就能获利的时代真正地一去不复返了。同样对水果产业而言,亦是如此,真正制约产业发展的不是生产问题,而是销售问题了。生产了好商品,如何销售出去且销售的好,都是摆在苗木人和果农面前的一大实践难题。如何破解这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提高人自身的技能和素养来化解一系列的发展问题。

推荐阅读:

云南:凤庆县苗木产业加快发展

山东无棣苗木产业成富民产业

我国苗木产业新变化新特征令人关注

福建清流县政协助力花卉苗木产业成功转型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