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港区持续加快绿化建设步伐

2016年12月27日 15:40嘉兴日报罗晓君 董娴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日前,记者从嘉兴港区管委会获悉,乍浦镇已基本完成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近年来,港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深入实施以“四边绿化”五项行动为重点的绿化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港区完成绿化新建及改造面积46.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7%;完成绿道建设5.47公里。通过大范围营造绿化氛围、大幅度增加绿量、全线提升工程品质、多方面展现绿化效果,港区正在全力以赴建设富有特色、适宜人居的生态园林城市。

以活动为支点

营造全民绿化氛围

近年来,港区积极开展绿化种植和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绿化意识。港区规划建设局与团工委联合开展了2016年度“3·12”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党团员青年投身青春助力“两美”港区建设的具体实践。

据悉,该活动包括义务植树以及市花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活动组织了港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基层团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种植300余棵香樟树。在利民子弟学校和汤山公园,港区开展了“市花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免费向学生和居民赠送3000余棵杜鹃花苗,营造了全社会爱绿护花的浓厚氛围。

为丰富港区居民的绿化知识,港区规划建设局为汤山公园内的植物定制了500块标识牌,并在标识牌上对植物的品种名称、别名、科、属及特征习性等做详细说明。标识牌的悬挂既丰富了游园的文化内涵,又传播了树木知识,为群众了解树木、花卉提供了便捷渠道,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知识面,强化了居民爱绿护绿意识。

以精品创建为抓手

提升绿化工程品质

今年以来,港区以打造“两美”滨海新城为目标,更加注重特色和亮点打造,在确保超额完成绿化任务的同时,绿化工程品质得到全线提升,进一步提升港区绿化整体水平。上半年,天妃路绿地项目获评市建设工程“南湖杯”,同时也成为港区首个获评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的绿化项目。

近年来,港区精心规划和实施绿道建设,今年完成建设量为5.47公里,工程包括了环城河绿道、滨海大道两侧绿道、建港景苑至染店苑绿道、建港路(乍浦小学东侧)绿道等工程。“我们力争通过2到3年将港区居民房前屋后的村道和河道都串联起来,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绿道,为村民茶余饭后提供散步空间,为港区居民健康出行创造便利。”港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说。

今年,以乍浦镇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为契机,对港区范围内的苗木缺损进行了补植,并全面提升牛桥港商务区环境,对牛桥港商务周边的道路、河道两侧的绿化进行新建、改建。“我们尤其注重从源头加强绿化质量,充分发挥绿化景观方案评审的作用。”据港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召开绿化景观方案评审会,邀请经验丰富的绿化专家参加评审,把脉绿化景观方案,严格把关苗木规格、密度、品种,及早介入绿化工程项目,从源头上控制绿化工程品质,做到“做一个工程绿一片土地”。

如今,港区对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了更高要求,工程质量监管程序也进一步强化。港区建立了绿化工程在建工地检查制度,每周开展检查,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发放整改通知单并监督整改情况;完善监管程序,要求每个工程必须进行阶段验收,特别是完成土方施工后,均要进行土方验收,规划建设局实施现场监管;实行现场到苗验收制,每批苗木进场之前,监理必须到位进行规格、品相、数量的验收,不符合图纸要求的必须退场,规划建设局进行适时规格抽查。

推荐阅读:

福建:连城发展特色绿化苗木产业

北京:大兴新机场周边明年绿化1.4万亩

湖北省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内蒙古:多伦县绿化水平再升级城镇绿地率达到21.08%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