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绿道开启城市慢生活

2016年12月28日 14:46楚天金报 余宁 彭岚 万多 曹大鹏

东湖绿道鸟瞰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今天,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开放纳客,世界最大的城中心湖泊——东湖,以崭新面貌向世人敞开怀抱。

28.7公里,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由东、向南、至西、到北,落霞归雁、梅园踏雪、湖光序曲、磨山北门4处入口,将你带入移步换景的大美东湖。

这是一条开放又羞涩、灿烂又静谧、世界又荆楚的经典绿道。6公里湖中道,从梨园广场由城入湖,任你独享东湖纯粹之美;湖山道6.2公里,从一棵树(风光村)进入,无限感受山水穿行之美;5.8公里磨山道,东湖水岸自然生态与磨山景点的历史人文底蕴在此相融相生,行走自然山水、体会荆楚神韵;郊野道,10.7公里尽情体验湖湾生态,探寻田园野趣。

这条自然走廊,宽6米,预设的标准赛道,以备国际马拉松比赛和自行车赛事之需。大量的新材料、新技术,让这条道路扎实、富有弹性,跑步行走都很舒适。

这条湖中绿道,是一条能吸水的海绵绿道,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这是一条智慧绿道,下载移动客户端畅行绿道,遇到突发一键报警。

这条慢行绿道,有夜光材料铺成的荧光跑道,有7处深入荒野山中的森林木道,有模拟职业自行车赛道。漫步湖边,回望磨山,朱碑亭、楚天台尽收眼底,春赏樱、夏观荷、秋品桂、冬寻梅,近可观山林自在,远可眺天际深远。1.7万平米打造开放式田园苗圃,揽田园菜地、各种果蔬。抬手都是留影胜地,擦肩而过原始水杉林……

今起,楚风园景区打开围墙,磨山景区免费开放,东湖绿道成为徒步骑行人的天堂。今起,在大美东湖看世人与自然紧紧相拥。东湖绿道,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进入一个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的转型期。

借用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的话:“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符合城市的未来愿景。”

推荐阅读:

武汉:绿道环线穿林绕水串起府河18大景观

福建龙岩莲东片区滨河绿道景观工程提前完工

襄阳岘山绿道二期工程开工 30公里步道串联5大景区

河北辛集:2020年底建成市域绿道绿廊93公里

(来源:楚天金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