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现“十二五”规划环境保护目标 林木绿化率达59%

2016年12月29日 15:15北京日报骆倩雯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研究了2015年该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5年,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6.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分别减排了9.8%、8.83%、4.33%和12.98%,万元GDP能耗和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17%和9.3%,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9%,均完成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并实现了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环境保护目标。2016年,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预计下降约10%。

2015年,该市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 ;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8.1%、11.8%和12.3%,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在北方城市中最低,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限值。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6天,同比增加14天。

虽然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市民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15年PM2.5、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超标130%、45%和25%;PM2.5重污染天数虽逐年减少,但仍高达42天。此外,秋冬季极易发生空气重污染,2015年前10个月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21.8%。但11月和12月就发生了8次重污染,显著抬高了全年PM2.5的浓度水平。

从水环境方面看,2015年,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北京市195个地表水体监测断面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4.4%。总体来说,北京市地表水水质稳中趋好,但城市下游水体水质普遍为劣V类,劣V类河流水体占北京市的44.5%,仍存在部分黑臭水体。此外,五大水系差异大,潮白河水系水质最好;中心城区湖泊仍存在富营养化现象,夏季污染物浓度升高明显。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土壤监测点位达标率为94.2%,土壤环境状况良好,总体属于清洁水平;北京市声环境质量维持较好;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4.2,属于“良”等级。

2016年,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中PM2.5浓度同比预计下降10%左右。地表水体监测断面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下降,劣V类河流水体占比预计同比下降4.6%左右。

总体来看,该市的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均完成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实现了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北京市重拳治理大气污染的各项举措。据统计,2015年,该市退出326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并着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北京市燃煤总量压减到1165万吨;在全国最先退出全部黄标车,淘汰更新老旧车38.9万辆;对北京市1300余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实施视频监控,对33家扬尘问题严重的施工单位,暂停在京招标资格1个月到3个月。另外,通过深入开展新《环保法》实施年活动,严格执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全年共排查6万余家固定污染源,处罚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3496起,处罚超标车辆9000多辆,共罚款1.83亿元。特别是运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限产停产等新措施,查处了298起违法行为。

推荐阅读:

云南建成林木良种基地213处 共有树种50多种

上海:10品种通过林木品种认定

济南商河建立107处监测点 保障林木安全

云南出台全国首部新修订林木种子管理法规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