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化”造型扮靓宁波19个城市门户

2016年12月30日 09:04宁波日报王岚

大型花雕造型

中国园林网12月30日消息:宁波市城管局昨天传来消息,列入今年宁波市政府实事工程的19个城市门户区和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到目前已基本完工,出入宁波的市民游客将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据介绍,此次城市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以“诗画江南、彩化宁波”为总设计概念,总提升面积383公顷,其中新建景观233公顷,景观提升面积150公顷,范围基本涵盖了国内至宁波的航空、火车、汽车等线路。根据客流人群特点和所处的城市区位的不同定位,“美化”造型又分成都市园林型门户区、都市园林型出入口以及近郊生态型出入口三类。

按都市园林型门户区改造后的机场门户区、铁路宁波站和客运中心,不仅植物配置整体提亮改善,有些还加配了景观配套设计,完全改变了原区域清冷无特色、状貌平平的景观。如机场门户区,景观提升范围包括从机场高架匝道起至T1航站楼约2.5公里进场路的中央绿化带及两侧约38万平方米地块。景观主题为“彩虹开始的地方”,除了绿化提升,还设置了状如彩虹的特色构筑物和花树雕塑加深文化印象。铁路宁波站附近的祖关山公园(暂定名)和南郊公园(暂定名)打造的是集自然生态、古迹保护、人文历史展示、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绿地空间,重现公园的鸟语花香、春华秋实。

鄞州区的高速云龙出入口,以福运临门为造型主题,绿地里大型花雕以股股流水的造型出现,道路中央隔离带点缀上心型花篮,顿时喜庆气氛满溢,令人耳目一新。其他高速出入口,或以具气势、富创意的景观小品来锦上添花,或以大气流线型的植栽 色块来增彩,确保了景观成效,切实提升了宁波市城市门户形象与品质。

本次提升改造,还融入文化元素,强化地域特征,同时也加强了各出入口的识别度,如宁波西高速出入口融入了梁祝文化的蝴蝶小品,蛟川高速出入口配以字母雕塑组合,临江出入口有代表海丝起航的海鸥小景等。

推荐阅读:

西安:“幸福岸线”开启幸福路特色水景观

广州将实施重点八大工程 打造一江两岸核心段绿化景观带

广州:将重点打造一江两岸绿化景观

扬州:引潮河(三期)景观绿化工程竣工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