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发《全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2017年10月12日 15:03三秦都市报文晨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昨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要求着力恢复湿地,严格湿地用途监管,严禁占用重要湿地,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切实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保有量不少于460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

陕西将根据全省湿地生态区位、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将全省湿地划分为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列入不同级别湿地名录,定期更新。通过建立湿地分级体系、明确湿地管理事权划分、完善保护管理体系,对全省湿地进行分级管理。

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功能,对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陕西将定期对影响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水量、水质、土壤、野生动植物以及湿地各种服务功能进行监测评价。同时,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指标纳入各市、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和终身追责机制。

推荐阅读:

2017年底 山东将建300个湿地公园

安徽湿地将实施分级管理

国家林业局:推进森林、湿地公园等免费向市民开放

内蒙古湿地建设将带来湿地树种发展前景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