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圆满闭幕

2017年10月13日 08:56上游新闻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由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承办的“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于昨天(12日)圆满闭幕。峰会期间,500余名专家学者们就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建设、植物园建设与管理、植物多样性的保育和利用、环境教育与科学传播、药用植物资源再生与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峰会主办方还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到重庆市科委所属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进行了植物考察。

据介绍,重庆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之一,拥有中药材种质资源5832种,其中道地药材和大宗传统药材超过30种。专家们在考察中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科委非常重视中药种植产业的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产业培育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相得益彰,中药材产业正在加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中药材为重要支撑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正在中国的西部加速崛起。对此,专家们给予高度评价。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作为一个有着80年历史的药研老所,建所以来,通过科技创新,已先后成功开展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0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170余项,其中国家级成果奖2项、省部级成果奖50余项,发现了100余种新植物。专家学者们认为,重庆药研所通过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平台建设;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科技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果,对推动中医药事业振兴和产业发展以及健康中国建设,在全国及业内都具有典范和引领作法。

据悉,为表彰在中国植物园的开发建设和药用植物科技创新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本次峰会还向有关人员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2017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2017年度植物园“优秀青年报告奖”、2017年度“培根论文奖”。

推荐阅读:

湖南:珍稀特种植物"喜雨草"在通道重新被发现

青岛建立近海超微型浮游植物丰度数据库

中科院专家发现植物伪装术 选择强度越高效果越好

宁波口岸截获6种植物病原真菌新物种 为全国首次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