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花卉振翅高飞

2017年10月16日 10:36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云南花卉产业渐入佳境,呈现出传统的切花月季、康乃馨、非洲菊、百合和新新的洋桔梗、绣球等鲜切花和盆栽小玫瑰、彩色马蹄莲等盆花优势凸显,种苗(种球)、绿化观赏苗木、地方特色花卉、加工花卉品种类多元化、生产现代化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省花卉种植总面积达132.5万亩,总产值达463.7亿元,其中鲜切花产量100.6亿支,相当于可为全世界每人送上1.4枝鲜切花,是中国最大的花卉基地。

“创新要素已成为启动云南花卉产业的主要动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所长,国家观赏园艺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继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云南省目前已成功构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花卉育种体系,建立全国品类最为丰富、数量最大的花卉种质资源库,在引进、驯化600余个花卉新品种的同时,自主培育出切花月季、香石竹、非洲菊等已鲜切花为主的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80个,占全国选育新品种数的60%以上,改变了我国鲜切花品种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状况。引进和自育品种覆盖我国80%以上的花卉种植区,月季新品种“赤子之心”和非洲菊新品种“秋日”获得欧盟品种专利,香石竹新品种“云红2号”获得日本新品种权。

在昆明国际花卉展上,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香格里拉’、‘多洛塔’、‘海洋之谜’等近20个切花月季品种‘蝴蝶’、‘狂欢泡泡’、‘迷雾泡泡’’等10多个交易新品种。“切花月季新品种‘蝴蝶黄’是一个奥斯丁的多芯月季,具有芬芳的香味,花瓣像蝴蝶的翅膀,今年的拍卖交易价卖到20多元一枝。”该公司副总经理宴晏丽蓉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通过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省已制定花卉产业相关环节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92项,数量居全国第一,花卉生产技术集成、采后处理技术等多项技术领先全国。其中香石竹多倍体选育技术、克服百合远缘杂交障碍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育种效率较常规技术提高了45%;“互联网+绿色生产技术”的攻关成功,为种植户提供了精准智能种植技术,有效实现了农药和化肥的规模化“双减”;通过高效组培诱导、一次性成苗、低耗组培环境精准调控等技术的优化创新,实现种苗繁育中一级苗达到95%以上,使得百合、香石竹、非洲菊云南主要鲜切花优质种苗自给率从不足35%提高到85%以上。

据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海鹏介绍,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和中国乃至亚洲的鲜切“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目前,2200多家种苗、盆栽、资材等与花卉相关的商家在斗南花卉市场集群发展,鲜切花交易品类品种涵盖100多个产品大类、1600多个品种,平均每天有超过1000吨花卉从云南销往全国70个城市和近50个国家和地区,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连续23年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量高达60.7亿枝。“目前我们正在筹建花卉教育学院和花卉研究院,将以就业培训、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创业指导、政策帮扶为主线,开展教育培训,为花卉产业链各领域培养人才。”毛海鹏说。

今年,云南花卉一产稳固持续增长,二三产业欣欣向荣,已进入转型升级发展的新阶段。上半年全省花卉总面积达121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10.1%,总产值达215.1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总额达9796.5万美元,同比增长3.9%。

今年上半年,云南花卉捷报频传,鲜花产业振翅高飞。弥勒市政府与上海爱尚鲜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弥勒市荷兰花卉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框架协议书》,双方计划镇投资10亿元用3年时间实施建设弥勒荷兰花卉产业园区。云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开工,预计三年后,云花科技鲜切花生产规模将达到60亿枝,成为全球鲜切花定价中心和采购中心和中国花卉第一品牌。最近组建的“云花集团”标志着中国鲜切花航母正式启航,未来将在鲜切花物流、金融资本、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发挥优势,共同开启云花产业发展新篇章。云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敏正在云南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开工仪式上说:“通过建现代花卉产业园等形式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云花的发展将成为国内花卉产业发展的新焦点和风向标。”

推荐阅读:

海南省10项举措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海南印发《推进热带花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陕西泾阳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全力助推全域旅游

银川兴庆区花卉产业总产值达1.5亿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