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造林绿化“高大上”

2017年10月18日 11:31大连日报智曼卿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自2011年以来,“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已经成为大连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的新起点。着力健全造林绿化机制、创新大众参与方式、提升城市造林绿化品质,实现了大连造林绿化从“数量达标”到“品质提升”、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开创大连造林绿化形成“高大上”的精品模式。

“高”——健全高效机制,保障造林绿化生态成效

签订“责任状”确保各地造林绿化如期、如数完成。市政府每年都提出建设目标,分解建设任务,签订责任状,为保质保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顶层设计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十二五”以来,大连市造林绿化工程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作用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规范重点项目工程管理,市林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共同研究制定了造林绿化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建设标准和支持政策,使重点项目建设各道工序有章可循。通过“以奖代补”“市级财政扶持”等手段,极大调动了各地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坚持造林绿化“四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项目法人制。中标企业要对造林成果进行3-5年的管护,验收合格后方可拿到全部造林工程款。在县级自查的基础上,市林业局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林业调查队伍开展市级核查。按照县级自查和市级核查结果,依据重点项目资金扶持政策核算重点工程市政府补助资金。真正实现种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实现造林绿化资金安全、高效利用。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在金普新区复州湾街道夏屯村小北山,林业部门通过采用栽种容器苗等技术手段,让小树苗在石头山扎根。抓住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市县林业部门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严把施工各个环节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广泛采取施加保水剂、生根粉、菌根生物技术以及滴灌、覆膜等技术措施,确保苗木成活。

打造精品发挥示范效应。为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多色彩、多树种、组团式、宽林带、立体化的栽植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出一大批规模大、档次高、色彩美的精品工程,如丹大高速公路绿化、庄河明珠湖景观绿化、普兰店区滨海景观带、金石滩植物园、瓦房店市西杨乡“十二运”赛场绿化、英歌石植物园建设、白云雁水健身公园综合改造、胜利路游园绿地改造、立体花卉景观、西部通道石门山出口绿化等。精品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极大地带动并提升了全市造林绿化建设水平。

“大”——创新大众参与方式,鼓励全民参与植树造林

每年春季,大连市主要领导带头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以上率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普通市民都把春季植树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活动。

除了义务植树,大连市还开创了“造林基金”“树木认养”“互联网+”等多种公众参与造林绿化的新方式。以旅顺口区为例,去冬今春,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与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就达10余次。区内6所高校的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各街道积极开展。总参加人员达2.5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13万株。开展了树木认领栽植活动,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出资、捐赠等形式参与全区绿化工作,全区已有44个单位、企业和1000多名个人共认养树木2800多株,栽植面积1万多平方米。

全民关注、大众参与是一个城市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期间,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绿色大连基金”工作,全市共募集资金1.44亿元,实施基金造林工程62项,造林3.1万亩,植树0.1亿株。2016年,大连市在腾讯公益上发起“一棵树守护一座城”公益项目,通过网络筹款实现试点古树名木认养保护。

“上”——充分发挥造林绿化综合功能,提升森林城市生态品质

全市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经过多年的开展,大连造林绿化进入从“数量达标”发展到“质量提高”的路口。不仅要多种树,还要提高绿色质量,实现造林绿化综合功能,提升森林城市生态品质。

提高城市绿化品味。2012年以来,大连市多次对主城区和涉农街道300多条(段)的公共道路和有条件的街巷路进行了全方位的绿化设计,对行道树缺株断带,加大补植和更新等管护工作,形成绿色通廊的整体形象。对全市10个涉农区市县(先导区)加大生态景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共建成长兴岛生态体育公园、花园口王坨山森林生态公园等重点区位生态景观绿化工程20余项。通过加密大乔木、充实花灌木、补充模纹等方式形成园林景观路的网络骨架。城市鲜花摆放在充分保留经典品种和搭配方案的同时又新增了十余个新品种。随着市民欣赏能力的提升,花色选择的态度更开放,加入了蓝色、白色、黄色及混色,整体的花卉效果更丰富、更自然、更和谐。

满足广大市民亲近绿色的需求。大连市围绕中心镇、重点镇建设了一批生态体育公园、休闲观光公园和市民文化广场,为城乡居民提供了良好的游憩、健身、休闲、运动的公共场所。2014年以来,对健身绿道网进行全面升级,形成由城市主次干绿道——登山路经——城市公园景点——滨海景观道全面联结而成的城市绿道网络。网络全长达252公里,覆盖主城区近72平方公里。

推荐阅读:

江西:推动造林绿化工作向纵深迈进

陕西部署秋冬造林绿化工作

西宁全面掀起秋季造林绿化新高潮

拉萨南山造林绿化面积近3500亩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