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新优品种展“火”了谁?

2017年10月20日 15:15中国园林网汪洋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你去长兴看新优品种展了吗?”几天里,这句话成了业内人士相互问候的标配。在金秋十月的销售旺季,在前有昌邑、沭阳,后有合肥、金华等全国性老牌花木展会的夹击之下,时间对于忙碌的苗木人来说如金子般宝贵。然而我们却发现,这场在长兴举行的规模不大,只有不到60个展位的新优品种展,却成了业内人士争相议论的焦点,让这座浙北苗乡着实地“火”了一把。

这场新优品种展胜在哪里?谁又从这场展会中收获最大?在长兴花木大会的余热刚刚散去之时,我们来试述一二。

我不会写议论文,所以还是讲故事吧。

9年前的秋天,嵊州人张军发现,在家乡山中的一片野地里,一丛栀子花悄然盛开。他恍惚了一阵,确定不是在梦里。9年时间,他借遍了亲戚的钱,在山里悄悄种起了几十亩栀子林,邀请专家鉴定、突破技术难点、申请新品种权,让这个原本只会种地的农民俨然成了植物新品种开发的专业人士。一年前我注意到他的时候,他告诉我,新品种权还在申报,现在还不易推广。

而在几天前的长兴花木大会新优品种展上,他带着雪藏9年的‘栀香富润’首次亮相,瞬即引来了瞩目。市县领导、行业专家纷纷在展位前驻足询问,张军显得有些紧张,更多的是兴奋。“邢厅长、蒋工、张秘书长,还有市里的领导……”他掰着手指头跟我数,“这么多领导和专家都对我的栀子花感兴趣,我很激动啊……”至于为什么选择在长兴首次推出,张军真诚地说道:“因为免费啊!”

我瞬间理解了他。一个农民,9年时间,投入了几十万,至今没有一分钱的产出,身边是各种冷嘲热讽和炎凉淡漠。他太需要一个平台,能让他在不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宣传自己的产品,而从报名到入选再到参展,他没花一分钱,却办到了也许要在很多平台花很多钱才能达成的效果。这场展会之后,有多少行业人士了解了他的产品,又有多少人看到了这个能开200多天花的新品种未来的前景,他的开心我体会得到。

和正在花期的‘栀香富润’相比,春季开花的紫藤在展位上就不占优势了,但嘉定人汪麟带来的日本长穗花紫藤却成了不折不扣的人气王。他带来的四株盆栽紫藤刚一露面,就被人抢先订走,留下无数双望树兴叹的眼睛。

“你们推出新优品种征集令的时候,我是第一个报名!”汪麟不无骄傲地说,“要做就做第一!”对于这次展会,他的团队更是精心布置,在展会前夜推介会上的精彩视频,多年收集紫藤照片的珍贵相册,还有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四位“大叔”谦和优雅的待人接物,都让观展者感受到其背后的认真和执着。一位从杭州专程赶来看日本长穗花紫藤的园林集团老总告诉我,汪麟对紫藤品质的把控非常好,这种高品质的紫藤在未来市场上有很大的空间。

自打转攻庭院花境植物之后,跑遍各地收集新优植物就成了萧山人陶美玉的日常,而这次长兴花木大会上,她也将自己的成果和盘托出,五色彩炮六道木等数十个新优品种及花镜植物组团亮相,吸引了不少眼球。同样来自萧山花木城的简小宇把展位布置地美轮美奂,紧挨着富阳山度园林搭建的欧石竹造型组合,简小宇的意大利络石攀援在欧式拱门之上,与周遭丰富的花境植物搭配成曼妙的庭院场景,为展会现场注入了浪漫和诗意。

这边,垂枝樱花伸展着遒劲的枝条,娜塔栎和柳叶栎展示着漂亮的叶形;那边,黄金枸骨闪着骄傲的金黄,北美冬青挂着福运的红果。

看见你们都在,我就开心了。

每年都来长兴参展的南京人陶友明说,这次展会人流量虽然不是特别大,但是来参展的企业和来观展的人质量都非常高。而参展“老炮”洪钎李告诉我,因为有了新优品种这个“招牌”,行业里思路比较领先的那一拨人都会比较感兴趣,所以这次展会成了这些老朋友的聚会。而这批人往往是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好了,长兴花木大会的新优品种展,究竟谁是赢家?

我不会分析,还是你告诉我吧。


推荐阅读:

新优推介 采购发布 “两会”引燃2017长兴花木大会前夜!

2017长兴花木大会新优品种参展企业名单出炉,谁将是未来的掘金者?

深度分析行业趋势,长兴花木大会花木大讲堂精彩上演

长兴花木大会开幕在即 园林论坛为产业发展精准把脉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