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诞生首位“BCl国际盆景大师”

2017年10月23日 15:12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由国际盆景赏石协会(BCI)理事会授权,国际盆景赏石协会(BCI)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经过推荐报名、讨论审定、公示、审批等程序并经13名评审工作专家组成员和监察组成员严格审定和无记名投票评选,海南海口刘传刚、山东临沂范义成、中国香港黄就成、云南昆明韦群杰等25位盆景艺术家经国际盆景赏石协会(BCI)理事会审批后,认定为BCI国际盆景大师。其中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云南省盆景赏石协会会长韦群杰凭借在山水盆景、水旱盆景方面的卓越成就榜上有名,这是云南省首位“BCl国际盆景大师”。

韦群杰教授创作盆景作品

韦群杰教授创作盆景作品

今年57岁的韦群杰教授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是国家武术一级裁判。他自1986年从事盆景、赏石、根艺的创作、收藏、教学与研究以来,其创作的盆景作品以其“雄奇秀美、自然流畅、气势磅礴”的艺术风格而蜚声业界,在各类盆景展事中屡获大奖。其中作品“荡气回肠”和“云岭颂”分别在1989年的“第二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和1997年的“第三届中国艺术节盆景根艺茶花展览”上荣获一等奖,“苍耳神韵”在2016年 “第九届中国盆景展览暨首届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地区展览”荣获银奖。他参加完成的科研项目《云南盆景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主编《云南盆景赏石根艺》一书荣获第十七届(2008年度)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

韦群杰教授创作盆景作品

韦群杰教授被云南省老年大学、文理学院等学校聘为盆景教师。他编写教材并自1996年在西南林大学院开设的“盆景创作与欣赏”和“赏石根艺创作与欣赏”两门公选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至今已培养学生3000多人次,是云南省第一个把盆景、赏石、根艺搬进大学公选课堂的人,此外还经常到各地州县进行盆景的教学与示范。

韦群杰教授在创作盆景作品

韦群杰教授是西南林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副理事长,也是云南省截止目前仅有的四位“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五位“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之一。自2012年任云南省盆景赏石协会会长后,与协会主要负责人太云华、杨云昆、解道乾、许万明等乐于奉献、勤于服务,使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盆景作品质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目前协会会员已从2012年的3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至今已成功领导和组织举办了云南省第一至七届全省盆景赏石展览和第一至四届中国昆明“世博杯”盆景精品邀请展及“2015年昆明‘斗南’中国盆景精品邀请展暨云南赏石根艺展”和第二届、第三届盆景培训班及制定和开展“云南省盆景艺术师”,“云南省盆景艺术大师”的评审标准和评选活动等工作。

韦群杰教授在示范表演盆景创作

韦群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盆景植物、石材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为云南盆景赏石作品的创作和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但由于盆景赏石文化底蕴不足,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和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因此云南的树木盆景从栽培到造型技艺上与广东等先进发达省区相比差距较大,唯有山水盆景和水旱盆景的差距较小,通过努力、很快就会赶上全国的水平。 “云南盆景赏石行业的发展必须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才会跨越发展。今后协会将继续以奉献、务实精神为广大会员服务,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业内高手传授盆景制作技艺,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努力丰富会员的知识面和提高创作盆景精品的技艺,为做好、做大、做强云南盆景赏石做出应有的贡献。”韦群杰说。

据了解,“BCI国际盆景大师”系一种资格认定,意为“指导者、导师”,侧重于盆景教学与示范,其目的是建立一支在国际上推广盆景的师资队伍。推荐“BCI国际盆景大师”对中国盆景走向世界,开展国际盆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韦群杰说:“能够成为‘BCl国际盆景大师’我很高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耀,是云南盆景界的荣耀。我衷心感谢大家的关心与支持,感谢‘BCl’、感谢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盆景赏石分会的领导和传家评委、监委们的关心和厚爱。今后我会尽力做好工作,为实现盆景梦想作出贡献。”

推荐阅读:

安徽歙县:卖花渔村好风光 徽派盆景美名扬

云南省老干部花卉盆景协会将办罗汉松盆景书画展

盆景大师胡世勋:沿着一带一路把温江的花木卖到欧洲去

第四届中国风盆景展在如皋盛大举行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