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街头行道树“穿秋裤”是对是错? 园林专家来释疑

2017年10月26日 09:49沈阳晚报唐葵阳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10月23日清晨,沈阳室外最低气温跌破零下4摄氏度。寒风凛冽中,街头三棵大树不仅穿上了“彩虹秋裤”,而且还套上了“白色裙子”,引得周围路人纷纷驻足观望、拍照。那么,给大树“穿秋裤”“套裙子”的做法是否科学?记者采访了园林绿化专家。

大树身着“彩虹秋裤”

新鲜事 大树“穿秋裤”“套裙子”

“给大树‘穿秋裤’过冬不是新鲜事,在这里已坚持好几年了!”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单位在和平北大街附近。昨日上班途中,途经和平北大街与九纬路交会处以东不远处,她发现路北的三棵大树树干上又被粉、蓝、绿等彩虹色的毛线布包裹起来,而且每棵树的树根附近还竖起了“回”字型的白色栅栏,栅栏内还配植了五颜六色的花草,从远处看,就像给大树穿起了“裙子”,给寒冬的沈城街头平添几许生机。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上述地点,见到了这三棵与众不同的大树。每棵树的树干都被色彩鲜艳的手织毛线衣围裹着,看上去极像穿上了彩色“秋裤”的状态。

有声音 有的点赞有的质疑

记者了解到,大树的“秋裤”和“裙子”是附近一家门市的业户给“穿”上的。“冬天到了,气温骤降,人冷树也冷。同时,大树有了这身亮丽的彩色着装,也给路人增添了一道风景!”这位业户说,他们家已坚持了两三年给大树“穿衣”。

商家的这一做法,在得到大多数市民点赞的同时,也有一些市民持有不同观点:“商家这么做,是为了吸引顾客、商业炒作吧?”“大树穿‘秋裤’保暖,有这个必要吗?”“再说,穿上‘秋裤’也就罢了,再套上‘裙子’,难道不是画蛇添足吗?”

市民邱先生质疑称,树木都是由专业的绿化部门养护的,“如此做法科学吗?会不会给树木带来伤害呢?”

市民张女士也有疑问:“行道树冬天涂白、缠麻绳是惯例,而且风格统一,商家如此私自为大树穿‘秋裤’,符合相关规定吗?”

求真相 园林专家给予肯定

为此,记者向沈阳市园林绿化部门的专家进行了咨询。园林专家介绍,每到冬季,绿化部门对于主要街路的树木除了进行冬灌、加大水分和保证树木根系安全过冬外,还会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保护。主要包括在马路边石处立起挡板,防除雪剂;给行道树“涂白”,可以保暖并且防止病虫害;给树木缠上绑带或者是灌木上围起丝网,则是起到保温和保护的作用。

对于商家的做法,园林专家认为,只要不采用带有毒有害物质的面料去包裹大树,就不会给大树带来不利影响,并且还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此外,树根处竖起栅栏相当于是围挡,既可以减少机动车尾气对树木的影响,也可以预防冬季下雪后抛撒融雪剂对树木造成伤害。

“涂白”在北方更普遍

园林专家介绍,冬天把树干涂白在北方是最为普遍的一种护树措施。涂白使用的石灰水,就是在生石灰里加水、加油脂搅拌,制成石灰乳后再放入石硫合剂原液、盐水等,继续充分搅拌成石灰水,然后涂到大树树干上。这层石灰水,相当于给大树穿了“保暖衣”,不但可以防冻,还可以让它们免受虫害。

“涂白”也是大有学问的——每棵树不高不低就涂到1.2米的样子,都是半截白身子,既整齐又好看,而且再涂高了作用也不大,因为虫子爬不了那么高。不仅要涂刷树身,等到有坑坑洼洼的疙瘩、缝隙,也要着重涂补上。对于有经验的园林师傅而言,四五分钟就能涂刷完一棵树。

推荐阅读:

武汉园林部门为全市行道树购买“闯祸险”

海口首次引进新型透水材料改造行道树树池

行道树在城市道路绿化中起着骨架作用

武汉出台林荫景观道设计导则 行道树要多用乡土树种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