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制作变迁,大众化推进效果喜人

2017年10月31日 14:46中国园林网胡金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前两年,盆景大众化的想法广受质疑,缘由是盆景价格昂贵、艺术价值高,普通民众难以承受。要想实现“小众”到“大众”的转变,必须培养出新的审美来克服对年份、材料、文化的过度依赖。但看盆景近年来的造型转变,大众化似乎越来越成为可能,推进效果颇为喜人。

年份:大到小,造型多样

玩盆景的门槛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养成的年份过长,数十年如一日的培育养护,很多人不能坚持。而受家庭园艺的助力,盆景又以高度浓缩的审美趣味,不可避免受到关注,传承出新就开始了。部分新产品以大变小、以粗变细,商家通过缩短生产年份,将价格调节到市民接受范围内,而“小巧”“简易”的产品目前最受市民喜爱。

材料:重转轻,取材丰富

此前,一个完整的盆景包括盆、景、几,三者都以厚重为美,显然不符合当下主流市场。如前两年流行的微景观,在陶瓷之外出现了玻璃等现代化材料,盆景发展也有此趋势,玩的人多了,用材自然丰富了,似乎只要是容器、只要有美感,皆可,不过度讲究宗法,效果由厚重到轻简。

文化:繁化简,美感多元

文化是一个沉淀的过程,传承过程也不可避免的出新,盆景是以微缩自然山水为依据,表达出意境深远的景观艺术品,有树桩、山水等分类。而现代审美更讲究挖掘内在自我内在美,出现很多抽象的表达方式,以植物为主表达线性美感的盆景逐渐增多。

最终发展成什么样,没人能准确预见,但可以肯定的是,玩的人越多,盆景就越有可能达到历史另一高度,往后的文化体现也为丰富。

推荐阅读:

贵州诞生首位“BCl国际盆景大师”

如皋盆景艺术家王如生 获“BCI国际盆景大师”称号

云南诞生首位“BCl国际盆景大师”

安徽歙县:卖花渔村好风光 徽派盆景美名扬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