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彩桂品种培育推广的先行者

2017年11月10日 10:01中国绿色时报曹云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当前,在观赏植物业内,新品种屡屡出现。无论有无新品种权,很多都默默无闻,与可观的市场回报相距甚远,有的甚至根本没有开展繁殖、应用。

易剑雄(左)向湖南省花卉协会会长刘玮介绍他的彩桂品种

诞生于湖南株洲的云田彩桂却属另类,不仅让其品种权所有人易剑雄实现了可观的现金回报,而且极大提高了彩桂品种在业内的知名度、影响力,使其在更加追求彩叶观赏价值的当今国内苗木界一举成为主流品种。继云田彩桂之后,2016年3月,他的第二个彩桂品种——彩虹彩桂又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现场查定。

9月中旬,记者来到株洲采访易剑雄,听他讲述彩桂背后的故事。

云田彩桂激发致富梦想

1999年春,在繁育的数百万株普通桂花籽播苗中,易剑雄发现有一株小苗叶片“很红很亮”,明显与众不同。这是云田彩桂传奇故事的开始。

此前,易剑雄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工,也在江西等地从事过苗木生产,回乡创业还是选择了自己熟悉的苗木业。

看到这株小苗,起初他并未觉得有何异常。“以为只是土壤缺铁、硼等元素导致的偶然现象,尝试换土栽种,表现仍然不同于普通桂花苗。我决定用心培育这棵苗,希望收获一点惊喜。”

意想不到的是,两年多后,这株苗一度差点死了。“后来,是靠嫁接到普通桂花树上,才被救活。”

2004年前后,国内红叶石楠、红花继木在市场上非常红火。“我有一个朋友,当时生产、销售红花继木。一天,跟我说起一件事,给我冲击极大。他告诉我,他曾向别人说自己一年卖苗收入能达到100万元,他爱人听了,回家清点了一下现金,发现只有98万元。这事儿让我很受刺激,不过,也让我感觉新品种有潜力。于是暗下决心,要在自己的新品种上挣一笔,也好扬眉吐气一把。”

当年,他已经嫁接了几十株云田彩桂。“虽然想发财,但老实说,对有无发展做大的可能,并无把握。是湖南省林科院的王晓明博士首先增加我的信心,他带着来自美国的苗木权威张东林教授来到基地考察,探讨把该品种拿到美国去繁殖、推广的可能,约定四六分成,当场还剪了83棵芽,后来活了81棵。”

由于种种原因,此次合作后来未能进展下去。

2005年,易剑雄首次尝试向社会推广,并在一些业内媒体上打广告,“并无效果”。此时,虽然繁殖技术已成熟,生产能力也稳步提升,但并不算一个真正的新品种。

通过业内交流,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士开始找他谈区域总代理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浙江森禾的郑勇平。“我记得当时有人提出每株15元,替我包销所有苗子。我隐约感觉到,机会越来越大。”

直到2008年,通过与湖南省种苗中心的一位专家交流,易剑雄决定自己申请新品种权证书。至于申请流程,他一窍不通。

合作推广展现品种价值

回忆起那段往事,易剑雄坦承,生产他是内行,市场却并不怎么在行。

“受那位朋友生产红花继木故事的刺激,我想通过它发财,但又不知道如何才能发财。”他自我解嘲地说。

财还没发,社会上其他相关彩桂品种却时有出现,四川雅安、安徽六安等地不时有彩桂新品现身的说法、报道。“终于,在朋友的指点、帮助下,2008年12月他的云田彩桂通过了省科技成果鉴定;2009年3月到国家林业局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并于当年12月31日正式获得新品种权证书。”

此时,距他发现云田彩桂已经过去整整10年。“在此期间,苗子虽然繁殖了不少,也拿到了新品种证书,但知名度还谈不上,销售现状也并不令人满意,致富梦想还远未实现呢!”在接受采访时,憨厚的他从不掩饰对致富的追求。

获得新品种权保护,才真正开启了易剑雄的致富模式。

很快,江苏澳洋公司表现出对云田彩桂的极大兴趣,其出色的色彩表现力、独到的观赏价值等均让对方爱不释手。公司负责人多次前往株洲实地考察,探讨合作途径与方式。在原则上,双方逐渐明确了买断的模式,“具体细节始终在谈,只是一直没有明确下来”。

“经过多次谈判,最终达成的方案是,澳洋支付现金数百万元,外加新组建企业30%的原始股权。”达成协议后,基地全部数万株苗木、母株等均为澳洋所有,整体移栽至江苏。

“坦诚地说,澳洋推广力度大、手段多,能使云田彩桂的知名度快速提高;其繁殖手段、技术也更先进,生产能力很快也得到极大提升。”

对于此次合作,易剑雄最看重的一点就是:在客观上,推进了国内彩叶苗木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彩桂品种更加为人们所关注。这一点可以从澳洋最初为一年生扦插苗每株定价28元得到佐证,“这是一个多赢的合作。”

在市场推广铺开之际,国内涌现出其他彩桂品种如“虔南桂妃”“银碧双辉”等,彩桂新品开发渐成业内一大热点。这为易剑雄在自己钟情的彩桂品种上续写辉煌埋下了伏笔。

彩虹彩桂续写新的传奇

易剑雄对桂花培育拥有自己特有的敏感。2009年,还在忙于申报云田彩桂新品种权时,他的第二个彩桂新品种——彩虹彩桂也在向他走来。

这年3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他对基地内几十万株月桂扦插苗进行生产巡视,放眼望去,一片碧绿,长势喜人。正当他准备离开时,就在围墙边,一株色彩斑斓的植物映入眼帘。“刚开始以为是杂草,然而当我慢慢走近时,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株变异了的月桂。”他告诉记者,数十年培育桂花苗的丰富经验让他对这种现象有一种异于常人的敏感。

这个单株就是彩虹彩桂的母株,被易剑雄视为宝贝,立即将其单独隔离,精心培管。后来开展的扩繁并不顺利,扦插成活率极低,生长量也较小。

此前的新品种培育经验给他极大启示和帮助。为提高扦插成活率,尽快将其进行扩大生产,他从扦插时间、基质、温度等方面进行反复探索。这次,他还主动寻求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中南林业科大学等机构的花卉专家的支持。

2011年,扦插繁殖关键技术难关已基本攻克,定名为彩虹彩桂。2012年,开始规模化生产。

在此期间,他一直保持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吴思政研究员带领的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开展栽培技术、遗传变异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

经长期观测,彩虹彩桂为灌木或小乔木,嫩枝呈紫红、黄、黄绿等色,幼叶为紫红、黄色,成熟叶为绿、黄色,整株树呈红、黄、绿等多彩颜色。“彩色性状稳定,常年色彩斑”是易剑雄对该品种观赏价值的定位。

尤为易剑雄所看好的是,在国内其他彩桂品种能否开花尚无定论的情况下,彩虹彩桂能开乳黄色花朵。

彩虹彩桂应用形式广泛,可制作盆景、室外景观和地被色块等。由于彩化之外还具备香化功能,彩虹彩桂是其他室内盆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作为地被色块材料,由于叶片返青少、生长速度缓慢,有望引领色叶地被苗升级发展。

2016年3月,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查定。专家一致认为,其优良特性稳定、突出,市场潜力巨大,值得大力发展。

对易剑雄这位资深苗木人而言,也许,发财致富已不再是唯一目标了。

采访期间,他带领记者观赏彩虹彩桂繁育、上盆、移栽等生产环节,并详细讲解其中的技术要领。看得出,对彩桂品种,易剑雄一如既往地怀有无限的热爱。

推荐阅读:

观赏植物“粉黛乱子草”成城市绿化景观新宠

百年前引入我国的观赏植物凤眼莲 年损过亿

云农大观赏植物多倍体育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福建:口岸首次大批量进口名贵观赏植物罗汉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