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高校古树保护基地落户邹城

2017年11月16日 16:01中国绿色时报曹云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高校科研机构如何发挥其技术优势,与生产部门实现珠联璧合?11月8日,山东省邹城市举办古树保护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基地由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设立。这是国内高校第一个针对古树保护特别设立的教学科研基地,成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共推古树保护与文物景区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作。

在仪式上,邹城市副市长吴婧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好古树资源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长期任务。近年来,邹城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的大事来抓,充分把握世界银行资金支持文物保护的机遇,委托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濒危古树保护工程,实施了“三孟”古树历史上的第一次系统性保护工程。通过一期二期古树保护工程、“三孟”古树保护数字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及孟林古树防火防盗监控系统的实施,众多古树重获生机,成为景区一道新的风景线,赢得了世行专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邹城是儒家代表人物孟子的故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美誉。孟府、孟庙、孟林古树资源丰富,现存古树8000余株,其中孟庙308株、孟府20株、孟林约8000株,主要树种则包括侧柏、桧柏、国槐、银杏、黄连木、流苏树、木香、桑树、梓树、君迁子等。这些古树绝大部分为树龄300年以上的国家一级古树,而孟林的侧柏古树群更是国内罕见。

在致辞中,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书记徐迎寿用“三高”来描述三方合作的美好前景:邹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学院的高科技支撑、名木成森公司的高水平施工技术,为基地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三方将联合攻关,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申报、承担各类研究课题,共同推进名木古树保护工作。

作为国内第一家从事古树保护的专业公司,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恒星是个实干家。她感怀于邹城珍贵丰富的古树资源、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以及热情好客又严谨细致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完成世行贷款“三孟”古树保护项目后,又继续探索古树保护与文物景区融合经营的新模式,并设立山东三孟名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和传播古树文化,传播邹鲁文化。

目前,名木成森公司已推出“花间记”文创艺术品品牌,以三孟景区古树、古建为主要素材的羽毛画已开发为景区独具特色的产品,有助于提升文物景区品牌价值。

除作为“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古树保护教学科研基地”外,该基地同时也被列入《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定点示范培训基地、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古树保护示范基地,并同期举行了揭牌仪式。

国务院参事杨忠岐、国务院前参事盛炜彤、国内古树专家李玉和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后,召开了孟庙孟府孟林古树保护项目创新模式与可持续发展专家研讨会。

推荐阅读:

山东拟出台古树名木保护新规 最高可罚3万元

浙江:武义为全县古树名木编了本书 71种古树汇编成画册

成都现有古树名木8000余株 最老超2000岁

扬州千年古树“后代”移栽城市绿化带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