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重庆举行

2017年11月20日 09:38中国园林网吴文娟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巫山红叶、巴山蜀水,11月的重庆烟雨蒙蒙,却美得让人心醉。连续不断的淅淅沥沥的小雨让这个火辣之城瞬间凉爽很多,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位园林行业优秀景观设计师的到来又将这个山水之城的火热气氛推向了高潮。

11月18日,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主办,中国园林网联合主办,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等单位承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以“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现场英文直播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李春林,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学山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主持。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主持开幕式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李春林致辞

致辞中,李春林指出,“今年会议主题是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民族建筑本身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文脉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着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此,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国民族建筑的现代价值,在促进经济发展、传承中华文脉和提升民族自信力中拥有强大的作用,特别有意义。”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

“现在双创很热,新时代、新境界、新征程、新作为,贵在创新,重在项目。我们要在民族建筑研究上有新的突破,在民族建筑传承和弘扬上有新的建树,在民族建筑国际交往上有新的境界,在从事民族建筑事业的相关机关、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上有新的成就。”姚兵在题为《贵在创新,重在项目》的讲话中发表了自己对于如何研究并保护好民族建筑的深刻看法。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

车书剑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的建筑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民族优秀文化是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我们的建筑规划师,景观设计师和民族建筑文化的研究学者,能够站在新的高度、新的起点上,交流分享相互激励,为我们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出更多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建筑精品,并奉献里面的才华和智慧!”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

讲话中,张柏首先对本次大会的主题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特别是在新的年代里面,我们怎么在城市化进程以及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保护我们的文物,保护好文化遗产,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当今城市发展,特别是广大的村镇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重大现实的课题,有的甚至是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如何回答好这样一个课题,我觉得意义重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历史责任。”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学山

作为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唐学山教授对艾景奖七年来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在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艾景奖评选活动规模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经具有了1500人大型的规模,而且活动得到了国际同行美国、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学者专家热情的支持和参与,青年的奋进为园林景观设计优秀作品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和展示的平台,让许多优秀敢于超越,有能力超越的精英人才,在艾景奖的星光大道上释放了璀璨的光芒,涌现了一大批艾景奖台上的新星。”

开幕式结束后,由中国建设报原中国住房主编、《世界人居》杂志顾问时国珍以及Mapping工作坊发起人何志森主持的主题演讲环节也正式开始。原建设部副部长、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宋春华首先作大会主旨报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成玉宁,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伊纳奇•艾迪,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尔斯•安德森,台湾景观学会名誉理事长刘柏宏等9位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的话题作不同内容的主题演讲,向世界传递出了风景园林趋向自然人文多元化发展的时代强音。

原建设部副部长、艾景智库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宋春华作大会主旨报告

在题为《有序修补、有机更新、促进老城区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宋部长结合生动案例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新时期下人居环境建设、老城更新改造等问题。他指出,“我们要在推进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成玉宁发表主题演讲《城市双修辩证》

“城市是一个综合体,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都有不同的认知渠道和不同的认知方法,也有我们各自解决问题的重点和策略,但是把双休放在一块解决人居环境的问题,其实更需要我们从顶层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城市双修聚焦两态,生态和形态。如何来妥善的处理生态与形态的关系,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成玉宁以“城市双修辩证”为主题,从“双修的释义”“建筑环境的特征”“从园林城市到生态城市的发展逻辑”“双修的辩证”“双修或两态的智慧”五方面分析了城市双休的问题。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尔斯•安德森发表演讲

在题为《生长城市:相互关联的都市主义》的演讲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尔斯•安德森结合自己在墨尔本从事的项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然和社会之间的紧密联系,他表示,“自然和社会是分不开的,它们互相依赖影响对方,而且人类的存在是不可避免地和非人类的存在交织在一起,我们互相依赖。”

台湾景观学会名誉理事长刘柏宏演讲

台湾景观学会名誉理事长刘柏宏发表题为《地区尺度观点发展兼具在地纹理的城市更新》的主题演讲。围绕主题,他从地区尺度观点的角度,并结合台北最老的地区万华区、台北精美区、台北车站等有代表性的区块和建筑向大家展示了台湾城市更新的情况。

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伊纳奇•艾迪演讲

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伊纳奇•艾迪发表主题演讲《城市与河流》,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设计经验,探讨了城市、河流、自然、生态等领域的紧密联系。

安娜•卡特蕾娜发表主题演讲《城市改造与文化遗产价值化的实验性共享实践策略》

日本ZEN事务所取缔役社长、九州城市专家设计师发表主题演讲《城市再生——九州大学箱崎校区之旧址改造》

同济大学设计集团景观工程设计院院长陆伟宏发表主题演讲《新时代的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以城市新区创新为例》

弗吉尼亚大学助理教授、规划专业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国平发表主题演讲《地理设计与城市更新》

何新城建筑师事务所首席设计师,动态城市基金会主席何新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都市规划的未来:进化更新的模式》

会上,还举行了第七届艾景奖颁奖仪式,艾景奖创始人龚兵华宣读艾景奖设计师以及艾景奖赞助企业获奖名单。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伊纳奇•艾迪获设计典范奖;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尔斯•安德森,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成玉宁获设计创新奖;安娜•卡特蕾娜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刘滨谊获设计推动奖。与此同时,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爱淘苗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纳墨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艾景奖赞助企业奖。宋春华、李春林、张柏等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荣誉及奖项。

艾景奖创始人龚兵华宣读获奖名单


艾景奖设计师大奖颁奖合影


艾景奖赞助企业大奖颁奖合影

期间,还举行了《世界人居》杂志的创刊仪式。“中国人居正在进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从中国国情来看,中国全世界范围内最先遇到了人居环境的问题,比如这么多的人口这么高密度的城市,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所遇不到的。”仪式上,《世界人居》杂志主编刘滨谊也发表了生动的讲话,“中国的人居研究和实践是具有世界意义和世界范围代表性的,所以世界人居由中国来办,由中国来实现是中国责无旁贷和当之无愧。”

《世界人居》杂志的创刊仪式


《世界人居》杂志主编刘滨谊发表讲话

据悉,艾景奖历经七届,始终坚持国际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严明打造了赛事的权威性,不仅树立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形象,更是为全世界的设计师、设计机构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在促进风景园林事业繁荣的同时,也带动了绿色建筑景观的绿色发展。

推荐阅读:

主题演讲、巅峰对话,艾景奖舞台精彩升级

第七届艾景奖颁奖典礼举行,百余奖项花落谁家?

【艾景奖现场】艾景奖巅峰对话:风景园林与国土资源保护

【艾景奖现场】高宜程:国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与实践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