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计划打造15个生态文明村

2017年11月22日 16:12西藏商报李海霞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绿色生态人居环境是人人追求的生活状态,但是这样的生活环境需要去创造,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今年,西藏自治区发布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 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根据《决定》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拉萨市林业局积极响应,计划在两年内(2017—2018)消除“无树村、无树户”。

宜林则林、宜草则草 助推脱贫攻坚

《决定》提出了7个重点任务,即党政机关带头,相关部门联动,军队、学校、企业先行,将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列入驻村工作队、驻寺管委会重要工作内容,将义务植树造林作为“先进双联户”评选的主要内容,实现规模造林与零星造林相结合,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与推进绿色城镇建设相结合,庭院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成片加大防护林、防沙治沙林、生态林、经济林造林。推行“适地适树、良种壮苗”,“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铁路公路沿线通道绿化工程。推进村宅路水“四旁”植树乡村全覆盖。突出城市周边、城乡接合部、小城镇、扶贫搬迁点、边境地区小康示范村环境绿化。抓好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公共场所的环境美化。

同时,支持林下资源开发利用、木本油料和林果种植、林产品加工。以造林支撑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林木经济助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加大造林护林投入和产出增加群众收入,以植树造林和林木开发助推脱贫攻坚。树种了,地绿了,群众腰包也要鼓起来。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拉萨市也积极响应,根据拉萨市政府的要求,拉萨要在两年(2017—2018)内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包括4300米)的“无树村”和“无树户”,2019年主要任务是管护和海拔4300米以上的无树村、无树户进行科学试种。

今年城关区已消除285户“无树户”

据悉,拉萨市起草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了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并经过多次修改,该《方案》于今年7月10日通过审核,并于8月31日正式下发。

目前,拉萨市有“无树村”20个,其中海拔4300米以下(含4300米)有4个;海拔4300米以上“无树村”有16个,其中尼木县4个、当雄县11个、堆龙德庆区1个;拉萨市有“无树户”25004户,其中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户”有18679户,海拔4300米以上的“无树户”6325户。

今年各县(区)结合义务植树提前安排,着手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在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周围共植树造林6249.6亩,栽植各类苗木49万余株。其中,城关区已完成消除285户“无树户”工作,栽植云杉1700余株;柳梧新区完成安居小区消除“无树户”74户,已全部完成消除“无树户”任务,栽植各类苗木1064株。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督办区党委主要领导指示事项任务的通知》,要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特点,抓紧规划一批重点村组同时要建成一批有看点、有成效的生态文明村的指示精神,拉萨市明确了一批2018年计划打造的重点村组和生态文明村,其中拉萨市计划打造的重点村组有6个,计划打造的生态文明村有15个。

推荐阅读: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

吉林成立首家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

山东拟修正27件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

专家解读: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将有序推进

(来源: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