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聚焦东海鲜切花产业

2017年11月29日 09:39连云港政府网站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重点。11月2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新时代、新征程”专栏,聚焦了东海鲜切花产业发展情况。这几年,东海县每年生产彩菊、百合等鲜切花3亿多枝,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苗木基地。县花卉技术推广站站长华小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东海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引进新品种,调优品种结构,满足市场需求。据了解,下一步东海县将开发花卉新品种,建设新技术示范中心,通过“农户+合作社”模式,走品牌发展之路。

历经15年的发展壮大,东海县鲜花美丽产业不仅实现了规模种植面积的增幅扩张,而且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互联网销售上处于同行业领先的水平,概括起来就是“高大上、精细美”,夺得了一个个全国之冠、省市之最,成长为响当当的“富民朝阳大产业”,让越来越多的花农过上了“花样”生活。

在双店镇北沟鲜切花产业园,今年首批抢早上市的地理百合价格特别好,一扎(10枝)百合花卖到了60元,一个个花农喜出望外,忙着适时采摘鲜花销往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鲜花店。“真是规模出效益啊,俺家经营的12个温室大棚春节前少说也能进账60万元。”40多岁的花农、市场经纪人单华云高兴地说。像单大姐这样的规模种植大户、“花老板”,园区里有几百户。他们能在高效农业发展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政府实施的产业带动、政策驱动和技术推动。双店镇加强与北京西诺种业有限公司、荷兰皇家范赞藤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精心打造国内首家百合试种中心,从荷兰引进高档百合新品种,利用占地15亩智能温室进行工厂化繁育推广,先后引进百合新品种100多个,百合新品种目前突破200多个,创造了全国之最,成为全国百合“品种最多、品种最优、品种最全”的百合花种植基地。2015年,“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了“国字号”品牌撑腰,双店镇产业基地以百合种植为主打的鲜切花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了,目前,百合花销售量占据上海市场份额66%以上。双店镇从2000年仅有的40栋鲜花大棚占地不足40亩,到现在规模连片种植面积达1.6万亩,以北沟为中心的鲜切花基地辐射10个自然村。基地的香水百合、郁金香、玫瑰、非洲菊、彩菊等20多种中高档鲜切花四季常开,畅销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从事鲜切花种植、种苗引进、产品销售、网上营销的人数达3000多人,带动花农实现鲜切花销售年收入5亿元,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为改变提篮叫卖、田头等客的传统销售模式,顺应“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双店镇通过推行“基地+企业+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构筑起花农致富的新兴产业链,打造省内首家鲜切花“淘宝镇”,成功获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

2013年以来,双店鲜切花基地赢取了全国巾帼鲜切花示范基地、国家级气象为农示范镇、省鲜切花标准化示范区、省首批高水平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和省四星级旅游示范点等“金字招牌”。“晶都花卉”获省名牌产品,并成功注册国家级商标。“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国家级生态镇、省鲜切花进出口交易中心等一个个闪亮的荣誉让东海鲜切花品牌名扬大江南北,鲜切花美丽产业已成为东海的一张亮丽名片。

推荐阅读:

《温州市城市绿化条例》获批 认养树木可享冠名权

《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全面修订

《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获批

长沙城市绿化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连云港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