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发展城市园林绿化 将增加月季应用丰富景观

2017年11月29日 09:45政府网站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日前,南阳市首部城市园林绿化立法《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已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将于明年3月正式实施。《条例》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城市绿化行为、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面对当前我市城市园林绿化的新定位、新理念、新任务,我市正紧盯目标,压茬推进,全面掀起今冬明春城市绿化的新高潮。

提升改造一批公园游园

突出抓好“一主两副”月季公园建设。南阳月季园是月季大会举办的核心区域和重点区域,在2018年3月20日前完成月季栽植任务,10月31日前完成园区所有工程建设任务。南阳月季博览园和月季公园周边区域景观提升,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月季栽植和工程建设任务;公园游园新改建工程如丽华公园、动物园、南阳酒精厂遗址公园、独山森林公园和东改线月季长廊等提升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立项、评审、招标、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2018年春节过后开工建设,10月底前全部完工;对确定改造提升的9个月季特色游园,新建的20个区级游园,要融合南阳文化,补充月季元素,营造不同特色的月季景观,改善绿地分布不均衡状况,确保2018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

打造城市廊道绿化景观

以“一带八脉十三廊”月季景观提升为重点,增加月季应用,丰富景观效果,打造城市绿廊景观网络。其中“一带”“十三廊”(九纵四横13条城市道路景观节点提升)建设项目,以现有绿地为基础营造月季特色景观,力争在2018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八脉”(八条城市内河沿岸景观带提升打造)建设项目要结合内河治理的推进,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水景观带,除邕河在2018年5月底前完工外,其他内河要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同时,按照环城高速两侧各100米和其他高速两侧各30米绿化带标准,建设永久性生态林带,确保在2018年5月底前全部栽植到位。

构建月季特色城市风貌

以“两片区六门”为重点,结合周边环境,从点线面三个层次构建月季特色城市风貌空间。在南阳月季博览园片区提升园内月季景观水平的同时,加快完善道路、停车、公厕等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在体育场片区的建设分类景观空间,发挥场地特点,构建简洁大气的月季康体休闲区和城市生态会客厅;在6个高速出入市口和5个高速枢纽互通立交区现有绿化的基础上,突出“宛、汉、山、水、玉、花”六个主题文化形象,完善城市外围生态景观,确保在2018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

做好县区绿化提升改造

按照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办工作安排,2018年各县将完成1条长度1000米以上的月季大道,1个100亩以上的月季游园和1处月季基地。同时,中心城区各周边乡镇,将新建一处不少于15亩的游园,打造一条示范性月季大道,并对乡镇各个入口进行重点打造,塑造良好的对外形象。按照省、市百城提质工程要求,各县区在2017年底前新建或改造1个综合性公园,完成1个城市绿道建设项目、1个海绵绿地建设项目和2个立体绿化示范项目,县城绿地率不低于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8平方米。持续深化园林单位(小区)创建,2018年,各区要力争创建3-5个省级园林单位(小区),5-10个市级园林单位(小区)。

推荐阅读:

《温州市城市绿化条例》获批 认养树木可享冠名权

《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全面修订

《南阳市城市绿化条例》获批

长沙城市绿化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