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已成南京“颜值担当”

2017年12月12日 13:47南京日报周爱明 张婷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本月5日,农业部公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孟墓社区上榜,成功获评“全国特色民俗村”。这是近4年来,南京乡村取得的第14项“国家级”荣誉。

昔日默默无闻的乡村,如今“国家级”奖项拿到手软,得益于南京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

村美:脏乱差村庄变身“小清新”

“多看你一眼,星空与黑夜”。江宁秣陵街道观音殿的泡泡屋即将于本月18日试营业,这家野宿酒店品牌在开业前打出的广告语浪漫而清新。

能够引进泡泡屋,得益于南京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此前,观音殿正面临愈来愈严重的空心化现象:因为少人关注,村庄环境脏乱不堪;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绝大部分家庭只剩老人、小孩留守,乡村凋敝趋势似乎难以挽回。

在全市建设美丽乡村大潮中,秣陵街道将观音殿49户村民房屋整体租下,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新规划并整治一新,随后又有针对性地引入各类慢生活体验性项目,一个新乡村生活示范区渐渐展露在游客面前。今年“五一”、国庆,观音殿日游客量均达数千人,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开始活力四射。

秣陵观音殿重振活力,是全市20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缩影。市委农工委副书记时新峰表示,南京市建设美丽乡村注重规划引领,一村一品。同时,田水路林村五要素一体开展综合整治,且整村连片推进,因此在全省甚至全国迅速打出知名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1800多平方公里、市级以上示范村200多个。美丽乡村已成为南京精美的城市名片、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和彰显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

人富:“旅游+”让农家乐乐开花

10日上午,市民胡先生一家四口来到高淳慢城,跟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一边呼吸大山里的新鲜空气,一边体验田园慢生活。中午时分,一家人来到慢城核心区的蓝溪村用餐。农家菜原汁原味、香气四溢,胡先生一家边吃边赞:“手艺不错,很好吃!”

蓝溪村生态优越,全村占地8.53平方公里,著名的“桠溪生态之旅”风光带穿村而过。2011年以来,该村打造了占地2.8平方公里的大山风景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慢城小镇,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开始凸显,大批城里游客慕名而来,寂寂无名的小村落热闹起来。

美丽乡村“搭台”,农民增收“唱戏”。“旅游+乡村”发力,拉动南京市一二三产快速融合——农民在家门口就将农产品销售一空,旺盛的人气又带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快速增收致富。市委农工委统计发现,美丽乡村农家乐经营者平均年收入25万元,高的达四五十万元。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当地村民平均人均年收入增加7000元。

新气象:“逆城市化”开始显现

在浦口星甸街道西北部,有个山清水秀的后圩村。后圩村里,有个别具江南风情的美丽乡村—— 山贡里人家。每逢周六,知名书法家白鹤就会来到村里的书画院,边创作书法作品,边教孩子们练习书法。

书画院是白鹤的弟子郑元松所建。郑元松是星甸街道后圩人,看到家乡因为建设美丽乡村而蝶变,于是在2016年年底投资建了书画院。

无独有偶,在江宁谷里街道双塘社区,不少农民的闲置房屋同样成了城市艺术家眼里的宝地,有城里人三两结伴,花数万元租下农民的闲置房屋,又聘请当地农民种菜养鸡,过起了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远离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扎根恬静悠然的乡村,南京市悄然出现的“逆城市化”现象,标志着乡村正在加速振兴。

随着城市化的高度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南京市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逐步完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从今年起,农村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并完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将通过3年努力,完成2000公里农村道路绿化,10—15年建成畅通安全、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季相分明的乡村林荫大道;省中医院、逸夫医院、苏豪健康养老产业园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逐步进入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正在提升。

市委农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南京市乡村的土地、生态和文化价值凸显,城市、乡村真正告别各自发展、割裂发展,转而进入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时代。下一步,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继续为全国乡村振兴探索南京路径、贡献南京智慧,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推荐阅读:

淮北提前完成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解读《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

南京:让林荫道成为美丽乡村“新标配”

40个村庄被命名为第一批“海南省美丽乡村”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