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7年12月13日 11:05河北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近日,文安县森林公园、水景公园分别被认定为省级四星级公园和省级三星级公园。

水景公园

3年多来新造林超过17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截至去年底达28.91%。今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打造平原森林城市这一重大战略举措,3年多来新造林超过17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截至去年底达28.91%。今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0%。

自2014年开始,廊坊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连续4年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森林覆盖率这个核心指标,该市相继组织实施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亩”和“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重点工程,3年来森林资源增加110多万亩,到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28.91%,居我省平原市之首,全市平原森林的壮美景观已初步形成。2015年,该市正式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并得到批复。

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中,廊坊市坚持高位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有压力,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造林前,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造林期间全程督导,造林后现场查验,推动各级干部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

该市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国家级规划设计单位,论证制定了廊坊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京南森林湿地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廊坊市经济林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他们突出抓好生态廊道绿化、规模化造林、环京津边界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名优林果苗木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等8项重点工程,建成精品绿化线528.4公里,实现了线路闭合和县域之间的贯通,建成了大厂伊乡森林公园、永清林果基地、三河辛集万亩苗圃、文安新防洪圈和安次南三通道绿色长廊等一大批森林景观。

在造林过程中,该市探索土地流转、市场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新举措,创新推出14种造林机制,着力改变政府主体造林、群众义务造林的传统模式,推动一家一户分散造林向规模化、集群化、工程化、高效化造林方向转变,破解了造林绿化用地难、资金少、成效低等问题。

坚持多元投入,廊坊市县两级财政3年多投入42.95亿元,仅市本级就拿出3.56亿元用于造林奖补。全市共撬动社会资金126.13亿元,形成了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全市新造果树、苗圃、用材林等经济林种67.16万亩,占全部造林总面积的40%多,林业产业得到较快发展,造林主体有了长效稳定的经济收入。

2014年至2016年,廊坊林地面积大幅增加,造林进展之快、步伐之大,前所未有。全市3年造林147.49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3.6倍;2017年春季,该市造林25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倍。与此同时,全市造林质量明显提升,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85%以上,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百亩以上造林3195块,占造林总面积的49%,千亩以上地块116块,万亩以上成方连片森林60块,环首都平原森林的生态特征正在逐步形成。

推荐阅读:

深圳倡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将新建和修复11条生态廊道

安徽欲打造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

北京延庆发布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

唐山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