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没有可能留住下一个深秋的落叶?

2017年12月14日 15:03华商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诗人贾岛千年前就为后人留下了落叶满城的绚烂。

想象漫步古城街道,目之所及,飒飒翻飞的银杏树叶闪着炫目的金色;脚下踩着绵软厚实的落叶,恍然有种西安变长安的错觉。

有人说:“落叶不扫,是对秋天最后的温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选择合适道路在特定时段保留“落叶不扫”,西安有可能吗?

华宝以为支持扫或者不扫,各个层面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看法:

作为环卫部门和部分市民或许认为事关卫生和安全,美则美矣,问题很多。

比如下雨天,落叶堆积导致车辆打滑;冲到雨水井,堵塞下水道窨井盖的缝隙,造成路面积水;聚集后的落叶流入河道,对水质有影响……

如果得以实行,为维护落叶景观道的清洁,保洁人员要捡拾白色漂浮垃圾、生活垃圾,确保无隔夜或沾污垃圾的落叶滞留路面;巡回会控制落叶总量,确保落叶不遮蔽雨水口、不影响正常通行。这样一来,任务量不减反增。

再则,人行道上的落叶也会遮住盲道。

希望保留的人除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更多的大概还是想要葆有一种情怀。

城市,永远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落叶不扫”不仅滋养了城市观感,更折射出现代人对城市认知的进步。除了好看、满足观景拍照的需求外,还有更深的文化内涵。

西安街头的景观树多为法桐和银杏,空间布局上能反映出这座城市历史的演变流转。适当的保留,也是呵护历史风貌的一种特别思路,胜过了许多人为造作的风景。

钢筋水泥的建筑,拥挤喧闹的人群,城市的坚硬与浮躁,或许脚下的落叶能让它变得柔和。

随机街采:

西安交通大学李同学:我觉得个别道路可以选择某一个时间段保留一下,有人喜欢拍拍照啊散散步什么的,挺有意境的。现在不是很多城市都开始“落叶不扫”嘛!希望西安也可以推行试试。

咸宁路环卫工杨大爷:我负责打扫的这条路来往车多,不扫肯定不行么,脏得很。

兴庆公园游客张阿姨:不扫的好,一来环卫工人哪能天天风一吹就扫啊,太辛苦了;二来天气好了大家出来散散步领着小孙子玩一玩,踩着落叶蛮美的嘛!

从市民诉求中不难发现,要求观赏落叶的区域,大多数集中在景区、公园周边的道路,对主干道、快速路赏落叶的意愿不高。

此外华宝致电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也接到过热心市民的电话表达了能不能暂时保留公园道路的落叶的夙愿。但是园林绿化部门表示作为城市的服务者首先要考虑的是城市的整洁和行人、行车的安全,保留落叶只能暂时先听取和收集民意,以及上级部门的意见。

开先河的城市

11月中旬,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了《关于暂时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通知》除公园主要道路落叶要进行必要的清扫外林地、草坪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让市民感受深秋美景。

下发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通知,这在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尚属首次。

最早从2013年起,上海绿化市容部门就开始尝试对部分道路落叶不扫,赢得市民的一片叫好声。今年的上海落叶景观道路更是在去年18条的基础上新增调整至29条。新增的11条落叶景观道分布于黄浦、虹口、静安、长宁4个区,主要树种也不局限于梧桐树。

比如,光复路主要树种为香樟树、银杏,虹湾路主要树种为北美枫香。并列出了落叶景观道路名录,名录上有具体的落叶保留时间。

也是从今年起,每年秋天武汉各大公园除主要道路和水面外,落叶暂时不扫留作景观,将成武汉园林“定律”。武汉洪山广场近万平方米的西广场,更是要试点打造“落叶广场”如遇下雨进行清扫维护,天晴时则保留落叶。

今年杭州城管部门也从分类保洁道路中挑选了苏堤、白堤、南山路等15条道路实施“落叶不扫”,为的是方便市民、游客赏落叶和记录下杭城如诗如画的秋韵。南山路、北山街、满觉陇路等“网红”道路,因落叶不扫,而为众多名胜古迹增色不少。

苏州也从20日起连续一个月,规定三条道路的部分人行道和绿化带,将保留落叶景观,让市民和外地游客尽赏落叶之美,感受苏城之韵。

有观点认为,“落叶不扫”并非一时的“迎合”市民,映照出的是一座城市对生态和谐的追求、对人文关怀的重视。城市中的烂漫秋色,也是一道醉人风景。

多所高校也人性化的“不扫落叶”华东师范大学自11月23日至12月2日期间保留校园内个别道路的叶子。

华宝搜索西安落叶不扫的先例,只有2015年11月份西安交大为了配合央视拍摄交大西迁历史文献片三周不扫梧桐落叶。

湖南岳阳人行道上,厚厚的落叶几乎没过脚背,一组组落叶做成的艺术品,与静谧雅致的街区共同绘就一幅秋天的画作—用树叶和硬纸板做的树叶拼贴画,为临街的栏杆增色不少,“落叶之吻”的浪漫,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合影。

据悉,这些路边的落叶展由中、法、德三位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紧扣人文之爱、自然之爱等主题,与岳阳路完美融合,希望唤起人们对于身边美好事物的关注。

常绿树与落叶树之争,不仅体现在时代、理念上,还体现在种植方式上,“落叶不扫”景观街道的树怎么种,也是这些城市反复磨合的。

以上海、杭州等地的经验来看,法桐和银杏是选择最多的树种,法桐被称之为“行道树之王”(指种在道路两旁及分车带,给车辆和行人遮荫并构成街景的树种)。冠幅大,枝叶繁茂、遮荫效果好,冬季透光性好,还有降噪、净化空气等效果。秋天叶色金黄、叶片大、落叶量多,兼具景观和行道树功能。但同时,它有春季飘絮的问题。

景观街道需要成片栽种有观赏价值的落叶树,片植才能形成规模,才有供市民游客赏玩的价值。

但片植同样面临着落叶掉光之后的问题。成片的栽种落叶树,冬季落叶掉光后,会光秃秃的,大面积采用也有弊端。

常见的应对方式是,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间植,简而言之,即落叶树种与常绿树种穿插种植,落叶树树叶掉光后,还有常绿树种衬托绿色。

在打造秋色上,这些城市都有一条“底线”:秋色不能影响城市安全。“落叶不扫,是有选择地不扫”,这背后是环卫工人的智慧和汗水。

例如,上海落叶景观道路设置了两个门槛:第一,相关道路栽种的树种要有一定落叶量,色彩要丰富些,能保证景观效果;第二,落叶不能影响所在道路畅通,路幅要有相当宽度。

这些努力和尝试既满足了大家的诉求也规避了潜在的险情,两全其美。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余新晓说,落叶是森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是林地养分补给的重要来源。落叶腐烂后,化作养料回归土壤、改善土壤,提供的是最天然的养料。秋冬季的落叶,对于抗寒能力较差的树木而言,还有一定保温作用。

同时,落叶可以覆盖秋冬裸露地表,减少扬尘;附着在落叶蜡质层上的污染物颗粒,也将最终沉淀在土壤中。在很多国家,秋冬落叶任其覆盖地表,并不做特别的清扫。

对于没有场地条件堆放大量枯枝落叶的街道、社区,上海正在试点循环利用项目。例如上海植物园内一个园林废弃物处置利用项目,来自其他区域的枯枝落叶,集中在这里可以制成的有机介质还会回到原料的产生单位,用来改善绿化土壤,一年可以消纳五六千吨枯枝落叶等园林废弃物。

随着技术水平提高,更多枯枝落叶的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在不断涌现,据上海植物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主管范立刚介绍,经过加工,枯枝落叶可以制成供发电的燃料棒,还能变成园林绿化的土壤覆盖物,制成环保的建筑板材。

老西安人或许有过这样的记忆,秋冬时节,行走在街道上,踩着法国梧桐巴掌大的落叶沙沙作响,佐以满街的红黄色梧桐叶,那种秋天,秋色味道正浓。

看一座城市有很多种线索。城墙里的大唐盛世,钟楼上的晨钟暮鼓……西安有太多无可复制的标签,如何将这些元素的美最大化、生活化是这座城市要思考的。

历史的还给历史,技术的交给技术。落叶能否保留,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所有人的有序参与。

推荐阅读:

湖北宜昌:“落叶不扫”背后的考量

湖南岳阳路留住“最美秋色” 落叶不扫延长至12月31日

申城29条道路将实施落叶不扫政策

江苏:中山陵内近百岁法桐大道落叶不扫

(来源:华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