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立特色小镇发展联盟 特色小镇各有特色

2017年12月14日 15:31南方网吴哲 王佳欣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12月13-15日,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在中山市举行。

今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住建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左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8月,全省首批36个特色小镇成为全省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会上,广东特色小镇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广东省内纳入各级培育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以及为特色小镇及其企业服务的投融资、招商、科技孵化、规划设计、工程咨询、法律服务和开发运营等各类机构组成。联盟下设智库联盟、科创联盟、投融资联盟、运营联盟等支撑性子联盟,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围绕服务链完善资金链,并强化政策链的统筹支撑,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培育和生长。

“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在会上表示,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推动多元化主体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形成政府、企业(产业+金融)、院所、协会多主体协同投资建设运营的合力,在全社会形成协同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期间还达成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发展改革委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粤科金融集团、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农商银行等六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特色小镇基金与上海复星集团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部分特色小镇还与广东特色小镇联盟的成员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环保科技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关注焦点】

从供给侧培育小镇经济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在全国掀起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中,广东省正着力从供给侧培育小镇经济,以小空间实施大战略,以小平台发展大产业,以小载体推动大创新,集聚各方要素资源,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全省新型城镇化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广东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最大的特点,是在区域尺度上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培育特色小镇集群。”何宁卡介绍,采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全省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域产业布局,从构建区域长程链的角度,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打造高端产业高端要素集聚平台。

1.特色小镇怎么建?

广东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理念是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结合空间地域、交通区位、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特点,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新兴产业及企业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产业空间新形态。

广东特色小镇建设的近期目标,是成为“产、城、人、文、旅”有机结合的新型发展平台,中长远目标是要建成“宜创、宜业、宜居、宜游、宜享”的新型发展空间。

2.如何防止“千镇一面”?

产业是小城镇发展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突出不同产业发展导向,避免“千镇一面”?何宁卡表示,首先是突出一个主导产业。“广东省要求每个小镇坚持产业建镇、特色发展,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做精做强主导特色产业,突出‘一镇一主业、一镇一风貌',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

同时,他指出,要鼓励多样化探索、差异化发展,聚焦新兴产业和经典产业,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3.如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我们要求每个特色小镇在确立主导产业时,要明确小镇及其主导产业在区域经济乃至全省现代产业体系的定位,从而使特色小镇成为区域创新体系和全省现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何宁卡介绍,在珠三角发达地区的特色小镇,重点要打造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平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平台;在珠三角外围地区和环珠三角地区,重点发展升级版的传统产业特色小镇,并采取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共建的方式培育孵化;在粤东西北外围地区和生态发展地区,重点发展“综合文旅小镇”,加快推动形成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多点支撑的全省一体化特色小镇发展格局。

何宁卡表示:“将来广东省的特色小镇,并不是孤立存在的,100多个节点形成一个特色小镇集群网络,将以小镇为核心,以所在建制镇、园区或新区为支撑,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的引擎,进而推动区域发展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推荐阅读:

建设花卉特色小镇 陈村如何发力?

首届“棕榈杯”特色小镇设计创意邀请赛赛果出炉

四部委: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

花卉特色小镇 勿忘产业灵魂

(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