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台新《公园绿地设计规范》

2017年12月20日 12:50昆明信息港廖晶蓉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日前,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在新出台的《公园绿地设计规范》(下称《规范》)中,要求绿化用地最低限为65%,以此避免了在公园内以营利为目的过度开发,占用公共绿地及活动空间的问题。

昆明市自2009年起试行《昆明市公园绿化规划种植设计导则》(下称《导则》),适用于昆明行政辖区内城市公园绿地的绿化规划与种植设计,其主要条文规定了公园绿地的三项绿化指标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及常绿乔木率均不得少于80%。但近来随着“海绵城市”的建设,以及昆明对“世界春城花都”城市品牌的打造,原有试行《导则》已无法满足现阶段城市园林绿化不断提高的标准要求。对此,根据我市公园绿地建设和管理现状、城市地域特点及发展需求,制定了新的《规范》。《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和修复的各类公园绿地设计。

《规范》按不同的公园类型和陆地面积大小,对绿化、建筑、园路及铺装场地的用地比例分别做出了详细规定,其中绿化用地最低限为65%,建筑用地最高限为15%。不同于以往的所有公园无论规模大小何种类型,其绿化用地比例均按不小于80%要求的规定,新出台的《规范》是根据公园陆地规模及类型分别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小面积的社区公园、街旁绿地等将不再被高绿化用地比例指标所限制,将有更多的用地作为游人活动空间使用。

此外,《规范》根据公园规模和类型,对管理、服务及游憩建筑的用地比例也做出了限制,在满足公园必要的功能建筑建设的同时,避免了在公园内以营利为目的过度开发,占用公共绿地及活动空间的问题。

推荐阅读:

扬州市将持续推动公园体系建设

第十五届金华苗交会考察之公园与人居生态环境

深度挖掘主题公园的文化附加值

湖南永州将再添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昆明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