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花市:冬季鲜花价格持续坚挺

2017年12月21日 14:49中国园林网柏斌 杨承龙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鲜切花逢节必涨和冬季价格上涨早已成为惯例,然而今年冬季鲜花价格的上涨幅度却超出花商们的预料。

花商在选购切花月季

在斗南花卉市场,花商赵建国因为目前切花月季价格比平时上涨了很多,而客户并不完全的理解,因此多少有些埋怨。因为客户总是嫌花价高,但他却束手无策,特别是好花,下手慢了根本买不到。虽然花价高,但花商李子映自进入12月份以来,因为婚庆多,几乎每周末都是一个婚庆小高峰,因此他每周四、周五仅切花月季的采购量都由比平时的5、6件增加到10多件。李子映说:“每年冬季花价都会上涨,但没有想到今年的会这么高。昨天晚上买的玫瑰质量并不算好,但每扎依然高达37元,周四那天更高,每扎已超过50元。”

花商在斗南花卉电子拍卖中心选购切花月季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鲜切花价格指数是反映不同时期鲜花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通常以报告期与基准期相对比的相对数值来表示。该中心数据显示:12月16日,鲜切花价格指数由半个月前的298.56攀升389.66,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122.91和112.09,与七夕节高峰时的273.22相比,高出115.84。12月16日,该中心拍市总交易量为235万枝,这个供货量基本保持了一周时间,切花月季中的老三样价格受降温骤降10℃的影响,价格大幅度攀升,其中‘卡罗拉’和‘黑魔术’每枝拍卖均价为1.8-2.6元和1.7-2.29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35-2.68元和0.98-2.39元。除了切花月季外,满天星、非洲菊、康乃馨、洋桔梗、绣球和勿忘我等也呈上涨走势。一位花商说:“最近彩玫基本不低于每扎40元,今天C级‘卡罗拉’和‘黑魔术’都涨到40多一扎。现在随着圣诞节、元旦的临近,鲜花需求会提高不少,且寒冷天气人工成本升高,花价势必会上涨,预计未来一周鲜花都将会有涨价趋势。”

花商在斗南花卉电子拍卖中心选购切花月季

据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副总裁董瑞介绍,今年斗南花卉市场鲜花价格狂飙是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其中冬季花生长周期慢、产量低和明年春节、情人节重叠,很多花企花农为抢占商机,10月就大量进行清桩处理,导致12月的切花月季上市量短缺是最根本的原因,其次是花店增量明显,家庭消费快速增长,加上电商平台进入鲜花行业,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通道,拉动了鲜花消费,尤其是最近温差较大,好花越来越少,因此好花价格自然更高。董瑞说:“今年云南今年雨水过多,鲜花上市量不均衡,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低等级花涨幅不大,但波动大,而高等级花价格上涨了10—20%以上。”

董瑞的说法得到了昆明市呈贡西南花卉艺术培训学校校长肖遥的印证。肖遥告诉记者,今年在该校受训的学员达1000多人,其中60%的学员是已经或即将的花店、花艺工作室的业主和从业者,而在前两年,这个占比只有40%,大部分是市民花艺爱好者。

董瑞的说法还与云南富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万明不谋而合。付万明告诉记者:公司在宜良县北古城镇陆良营村带领120余户花农种植以‘卡罗拉’、‘蜜桃雪山’、‘粉红雪山’等为主的切花月季1400多亩。10月20日左右,仅一周时间就将70%的切花月季完成清桩处理,加上11月中旬完成三八节上市切花月季的清桩处理,目前能上花的只有100多亩,日均上市切花月季2、300扎,而平时每天的上花量都在3000扎左右。“预计到明年情人节高峰时,整个基地的切花月季上市量将达到3万扎左右。目前的上市量越少,说明情人节供货量会越大。”付万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冬季后,省外产区鲜花减产或停产,从昆明进花成为各地花商们的唯一选择和临近圣诞节及泰国、越南、缅甸、俄罗斯等大量进口云南鲜花,也是导致斗南鲜花价格狂涨的重要原因。据斗南花卉电子拍卖中心拍卖师张少良介绍,今年12月的鲜花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8%,一扎花与去年相比上涨10-15元,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必然结果。以B级‘卡罗拉’为例,往年同期每扎32元,而今年达到54元,且均价维持在45元左右。再加上运费、打包费、机场物流转运费等,花店要盈利还要提价,因此鲜花到消费者手里自然很高。

董瑞认为,沪昆高铁、云桂铁路的开通,为斗南花卉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气增加,带动了终端型花卉的消费,因此今年斗南花卉鲜切花零售额比去年上升了10%。

推荐阅读:

斗南花市七夕节鲜花旺市转眼即逝

斗南花市:国产吸色满天星提质升级

走进云南昆明 探访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斗南花市

电商带给斗南花市新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