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次举办三角梅栽培管理实用技术专题培训

2017年12月25日 15:55中国园林网柏斌 杨承龙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由云南省三角梅协会主办的三角梅栽培管理实用技术培训会日前在宜良县体育馆召开, 60多家从事三角梅生产、销售的企业的负责人、代表和苗农等协会会员参加培训。

李溯在培训会上深度解读昆明“世界春城花都”建设方案

在培训会上,长期从事园林规划、花卉育种、园林新优植物选育及推广应用研究的昆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溯正高级园林工程师就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建设方案进行深度解读。他介绍说:昆明市自成功举办“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以来,城市景观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2010年就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但“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景观特色仍不够凸显。为此,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的战略部署。按照规划,将用一年的时间梳理现状绿地,从城市“点、线、面” 各选项目建成特色风貌示范段;到2020年,昆明主城区将基本完成“一心、二轴、三环、四横、五纵”的花景观格局建设,打造市、区公园精品景观点、风景名胜区、滇池草海环湖湿地、风景林地为城市底色的“多彩昆明”;到2030年将建成“花形象丰满、花文化丰富、花产业丰收”,具有昆明特色的“世界春城花都”。

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经过三十年多的发展,已成为国内植物生长调节剂原药及制剂登记产品最多的企业和中国农药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在本次培训会上,该公司园林技术部经理郭翠娥以三角梅的生长调控技术和黄化症、炭疽病、煤污病、根颈腐烂病及蚧壳虫、蚜虫、潜叶蝇等易发病虫害防治为重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说:三角梅生长调控技术除了物理措施外,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更能从内部直接主动的调控三角梅的生长发育、开花。调节剂的使用,代表现代栽培技术的更高水平,对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技术的掌握,更是掌握了三角梅生产调控的核心技术。

郭翠娥在培训会上作主题演讲

郭翠娥在会上强调:三角梅在栽培管理上对症用药,适时用药,适法用药,科学用药是防治病虫害的基本原则,此外,三角梅的健壮生长离不开科学的肥水管理,在肥料施用上,要遵循科学施肥,均衡施肥的原则。要根据植物的生长期,来确定氮磷钾的配比。在肥料的补充上,除了大量元素外,更要重视对品质提升有重要作用的中微量元素的施用。在施肥方式上,结合植物长势和气候条件,合理选用根部施肥或叶面施肥。“三角梅养护是一项系统的技术,注重细节,关注过程,更有利于生产和养护出高品质的三角梅。”郭翠娥说。

赵虎在培训会上作主题演讲

美国世多乐集团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旗下产品丰富,目前公司在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在加拿大、巴西、西班牙等十二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中国分公司花卉部销售代表赵虎在培训会上就缤乐多抗系列产品的作用功能和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缤乐多抗是全球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抗氧化剂产品,环境因素、人为因素、除草剂药害等任何不良环境引起的三角梅伤害都能快速产品品质。

据了解,三角梅因其品种丰富、花色鲜艳、花量大、花期长而成为热带亚热带地区重要的观赏植物。在昆明市宜良县,近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和以云南为君开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为主导的广大花企花农的不懈努力,作为县花的三角梅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阶段。目前全县拥有三角梅品种200余个,年产销量达3千万株(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三角梅产销中心。

云南为君开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永康是中国三角梅产业的领军人物、云南省三角梅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本次培训是云南省首次举办的三角梅专题培训,其目的让广大会员精准掌握三角梅的栽培管理的实用技术,努力提升三角梅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型、扩展销售市场,以协会为纽带和推手,努力做大做强三角梅产业。钱永康表示: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是协会始终不变的办会宗旨,今后协会还将针对三角梅行业发展和生产栽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培训交流、参观考察活动。

推荐阅读:

詹云强:专注三角梅中端产品 在苗市低迷中逆势而上

滇三角梅协会组团考察学习桂粤闽三角梅产业

海南发布两个三角梅育苗生产技术规程

昆明宜良成全国最大三角梅产销中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