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6日 16:37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满意!满意!满意!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服务热情、细致周到,与会成员表示学到知识满满,对活动策划和活动内容很满意;行业协会组织的活动一点也不比政府组织的活动差,质量高、效果好,临淄区政府领导和淄博市园林局领导表示很满意;与会成员素质很高、文明守纪律,大家都是奔着来学习丝绵木品种知识的目的,对活动的热情和支持的力度非常大,承办单位表示很满意。这三个“满意”,邓运川老师总结得非常到位。

高峰论坛现场

10月14日,由河北林木种苗协会、河北花卉协会、中国园林网主办,淄博凯创园林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第二届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淄博饭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有山东、河北、北京、天津等8个省市、29个城市、80家企业共140余人参加会议,是一次专业、有深度、成效良好的行业组织活动。

丝绵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一次全国性的盛会,通过这个广阔平台,能够强化园林绿化从业者之间的的纽带关系,在丝绵木种植、养护、营销、推广、应用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精诚团结,互利互信,在丝绵木产业链条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两年来,随着城市改造、园林造景、乡村美化的大力推进,城市对行道树、景观树、绿化树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园林界呼唤叶果靓丽、品质优良、绿化效果突出的树种,在政府部门、园林企业、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平台的共同努力下,丝绵木在街道、小区、公园开始崭露头角。在行业展会论坛不断亮相,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凭借景观效果好、生长周期快、移栽成活率高、病虫害少、耐低温、耐盐碱等优势,丝绵木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奖项。

本届丝绵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品种”,意在通过业界的共同努力,聚焦品种,专注研发,不断推陈出新,研究繁育新品种,加大优良品种的推广力度,培育出品质一流、品种多样、特色鲜明的丝绵木,增强丝绵木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绿化苗木产业向品质化、多样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论坛执行主席张允东致辞

论坛执行主席张允东在会议致辞中说:当前,国家对环境改善十分重视,市民对健康生活理念的要求越来越高,蓝天、白云、碧水、绿树成为人们理想生活环境的主色调,享受天然氧吧,新鲜空气则是大众居家旅行的首要指标;花园、绿地、景区、庭院、别墅的高标准绿化建设,为园林绿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为丝绵木在众多绿化苗木中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

丝绵木,是优秀的景观绿化树种,是不可多得的适应环境能力极强的景观树种,是通过嫁接可以创新发展的好品种,这个宝贝被雪藏多年。近几年,经过各位同仁的开发与挖掘,极有可能成为行道树的主力树种,我相信丝绵木产业的早期进入者一定会挖到一桶金。

近两年,丝绵木以崭新的姿态走上了街头,进入了公园,装点了广场,美化了城镇,越来越多的园林造景工程商、苗木经纪人、景观设计师开始关注并应用丝棉木,可以预见,丝棉木具备了城市行道树和景观树树种的众多优势,未来必定拥有无限广阔的市场潜力。

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丝棉木从业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把大家联系到一起。希望通过论坛,加强业界在丝棉木培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营销渠道、市场推广方面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技术、分享营销信息、共享种植资源,引进优良品种,创新苗圃管理,规范行业行为,助力产业调整,提升丝棉木在绿化树种中的竞争力,推动国内丝棉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建设生态城市,创建宜居环境,是我们园林从业者的使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希望广大同仁携手共进、创新发展、培育精品、合作共赢,为丝棉木产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河北省苗木协会副会长于文通致辞

聊城大学邱艳昌教授致辞

聊城大学邱艳昌教授在为论坛致辞中说:作为一个从业40多年的老苗人,我对这个高峰论坛的举办感到由衷的高兴。丝绵木是北方地区的重要乡土树种,也是不可多得的观果树种,更是卫矛科多个树种嫁接的砧木,可以说,丝绵木是个非常优秀的树种。

近年来,苗木行业和园林行业都会举办很多会议,但像这样的专题论坛,可以说凤毛麟角、屈指可数。我认为,大家聚在一起研究丝绵木,不仅仅是我们个人重视这个树种,看好这个树种,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全新意识的表现,这表明我们很多从业者已经具有了工匠意识、工匠精神,要潜心研究一个树种,用心做一个树种,这是我们苗木行业的一件幸事。我认为,我们所有的苗木从业者都应该向今天的与会者学习。

丝绵木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整个苗木行业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标杆,我们更多的树种需要更多的人,这样更深入地去研究、去探索。

中国花卉报副总编宋波致辞

临淄区政府政协副主席齐昌城致辞

淄博市园林局局长户新军致辞

临淄区政府政协副主席齐昌城在致辞中说:2017第二届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全国范围内的行业会议,是丝棉木产业的一件大事,全国的行业精英汇聚于此,为广大的丝棉木种植企业、技术研究机构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通过学术探讨、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着力加大丝棉木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丝棉木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本届论坛紧紧围绕丝棉木“品种”为主题,开拓创新、务求实干,繁育更多优良丝棉木品种,扩大丝棉木的种植范围和应用场所,为城市美化绿化做出贡献。临淄区政府部门也将为园林绿化事业争取最适宜的政策,为丝棉木产业发展提供最优良的环境,助力丝棉木1号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丝棉木一定能广泛出现在全国各地的街道、公园、广场和小区,为建设“生态绿色,大气精美”的现代化城市做出贡献。

高建设先生被授予丝棉木产业终生成就奖

在国内丝棉木产业创新领域,有一位知名度很高的专家,他多年来致力于丝棉木新品种的研究,对丝棉木情有独钟,他对传播绿色生态文化具有强烈使命感,他为首都北京的增彩延绿工程进行了积极探索。

霸州市绿陇苗圃总经理高建设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他从不保守,与行业同仁分享培植经验,共享品种资源,为丝棉木的普及和推广献言建策,成为行业人士学习的榜样和楷模,这位德高望重的人物就是河北省霸州市绿陇苗圃总经理高建设先生。经过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理事会研究决定,授予高建设先生丝棉木产业终生成就奖。

蓝田县大唐苗木种植园总经理李高峰发表主题演讲

淄博市川林彩叶卫矛新品种研究所所长翟慎学发表主题演讲

山东农业大学王华田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华源发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臣力发表主题演讲

淄博凯创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允东发表主题演讲

江苏横林叁壹贰苗木繁育中心总经理周善生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活动与会成员分别乘坐大巴实地参观考察了淄博凯创园林苗木场和山东淄博市川林彩叶卫矛新品种研究所。

与会成员参观考察淄博凯创园林苗木场

淄博凯创园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是以丝棉木1号的研究、育苗工作为主,另外种植五角枫、朴树等乔木大树和北美海棠、天鹅绒紫薇、玉兰、等花果景观树以及北海道黄杨等常绿树种,林地面积达1300余亩,培育了十几种高品质景观苗木树种,现有树苗110万株。丝棉木1号是凯创园林用4年时间精心培育的战略树种,至今,丝棉木培育基地面积超过七百亩,未来三至五年的种植面积将超过两千亩。

丝棉木1号

山东淄博市川林彩叶卫矛新品种研究所共有淄川开发区东潭村彩叶卫矛新品种资源圃等五个繁育圃地,还有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九处合作基地,共计面积三千六百亩,通过自己选育和引进卫矛科系列品种已达五十九个,从中选优十七个。主要通过金叶北海道黄杨、夏绿秋红卫矛、秋艳红丝绵木的嫁接,观察它们在观枝、观叶、常绿树种等方面的生长表现,形成了一年四季不落叶,可观赏金色、金黄色、红色、绿色等彩叶的卫矛新品种系列。本所宗旨为让五颜六色的卫矛科新品种为中华大地增绿添彩!

已是晚6点,参观团脚步仍在继续

围观火焰卫矛

翟所长的认真指导

摸黑考察

晚9点,以重点对丝棉木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交流与互动的丝棉木论坛沙龙仍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2017第二届丝棉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淄博举行

宁夏:彭阳长城塬发现南方珍贵树种丝棉木

河北邱县:丝棉木工程苗卖得火

山东淄博:大叶丝棉木受广泛关注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