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好不好 关键在设计

2017年12月28日 13:33中国园林网吴文娟

中国园林网12月28日消息:民宿源自日本,它不同于传统的饭店旅馆,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人们对有阳光的绿色山林,对蓝天白云相伴,星星月亮相随的田园生活越发热爱,因此民宿游也成了满足现代人梦想的一种休闲旅游方式。随着2017年下半年各大卫视推出民宿类《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三个院子》综艺明星秀,又进一步地把民宿这个行业曝光在大众视野内。

近年民宿在国内蓬勃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初,全国农家乐已超过190万家,民宿超4万多家,民宿从业人员达到近100万人。2015年我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宿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62.8亿元人民币。

有人说中国民宿行业是一个新兴的将会长期发展,值得长达十年投入期的行业。然而除了是一种经济现象之外,更是文化与精神的融合,民宿的最终核心是情感。民宿情感除了要拥有诗画般温情的田园风光之外,民宿本身的设计也是释放情感至关重要的元素。

今天,就来谈谈国内那些声名鹤起的民宿,看看它们的设计究竟有哪些亮点?

裸心谷:现代建筑与自然共存

提起民宿,就不得不提南非人高天成在德清莫干山创建的“裸心谷”。作为国内经典民宿的代表作,裸心谷也被称之为“洋家乐”。

裸心谷的建筑和环境设秉承了生态环保的理念,主要建筑由树顶别墅和夯土圆形小屋组成,树顶别墅基本都建在山脊之上,那样每一栋别墅都拥有怡人的风景。整体设计既保留了当地传统的特色,又融入了中非两种现代元素,把非洲的粗旷热情,天衣无缝融合呈现在亚洲的土地上,展现出了一座充满独特魅力的度假村。

在室内设计上,所有的元素都取决于本地乡间,比如用大小不同的簸箕作为主墙面的装饰,用最普通的松木,刷上黑漆厨房的橱柜面板,虽然用材节制,但只要拥有把握品味和气质的能力,看起来不仅没有廉价之感,而且一样赏心悦目,感觉清雅。

“裸心,意味着回归本质,过简单的生活。它象征着全面的身心健康,从城市的繁重压力中解脱出来,重新回到自然的怀抱”,这是裸心谷的建筑设计师叶凯欣设计时的初心。

隐南隐北:新与旧的碰撞

提到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2400多年建城史的南京,就不得不提到老门东。而像裸心谷一样有着独特设计风格的民宿——隐南隐北便隐藏在老门东的古宅深入。

隐南隐北的设计悄然“隐”在一院一厅中,提取老门东既有的传统建筑元素,廊柱、隔屏、门窗都蕴藏着古代人的智慧和审美。而在尊重历史建筑的风貌基础之上,又将精品酒店的现代设施、服务等植入其中,呈现出一种都市中新与旧的碰撞,给人一种非凡感受。

徽派古韵的外壳下包裹着年轻的活力空间,新旧皆存。而20间客房三两相依,依园而建,几乎每一间的挑高、结构、面积和风景都不尽相同。客房内可直见老建筑的原初框架,层高达 6 米,空阔轩敞。本色帘幕,朴雅灰墙,更衬得居室明窗净几。 所有的构件与色调都循着历史曾有的温度,将当代设计的俊朗简约藏入传统的温厚低调之中。

在整个酒店中,最特别的要数露天泳池的设计,镜面般平静的池水与江南古建筑浑然一体,池边的百年老树也衬托得格外动人,让酒店在质朴的外表下,又释放出了内心的不羁。

推荐阅读:

《广东省旅游条例》民宿建筑风貌应与景观协调

北京:30处闲院变精品民宿 依据原有乡土树种为特色

【民宿】多数民宿已被搞烂,有的已沦为办培训班

山东部署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重点打造精品民宿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