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屋顶绿化 打造城市“空中花园”

2018年10月24日 09:15衢州日报 吕涵 姜君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诗意地栖居可谓人类恒久的向往。屋顶绿化起源于西方国家,早在2500年前,巴比伦与亚述文明时期修建的空中花园就惊艳当世。今天,屋顶绿化是结合大型房屋、交通、环境工程的园林艺术,以及风景建筑学和生态建筑学常用的方式。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这样的景致,不止于古诗中,在衢州不少建筑的楼顶,已然呈现。

“空中花园” 鸟语花香的休息处

10月21日午后,衢州市西区管委会工程建设管理局高级园艺师何安军,照例来到单位七楼楼顶,侍弄花草。

这里是一片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大片的草坪,低矮的罗汉松、红叶石楠,小灌木紫薇与藤本植物凌霄、爬山虎错落而生。脚下,一些月季花开得正艳。沿着屋顶石板路,漫步于“花园”中,极目远眺,城市美景尽收眼底……“月季花就有40多个品种,太阳花也有20多个品种。最好的景致莫过于春天百花齐放。”提起自己亲手打造的“空中花园”,何安军很开心。2013年,他在单位楼顶发现这处平台,便萌发了建设小花园的想法,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后,结合专业知识,经过规划、播种、嫁接、扦插、管理等环节,四年后的今天,楼顶已成为单位同事亲近自然的休息处。

“累了,就到屋顶休息一下。”在东方商厦劳动路店顶楼,别有一番风景。穿过石拱门,两侧皆为葱葱翠竹,拐角处,两株桂花香满堂。石凉亭、石桌椅,为人们提供了荫凉的休息场所,又增加了原生态味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方的屋顶绿化景观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建成,当年东方总店风靡衢城的“空中咖啡店”也曾选址于此。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家住市区双水桥人家的陈芳历时六年,在不到80平方米的楼顶摆放了700余盆植物,这里因此被衢州花友们称为原味花园。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欣赏者络绎不绝。

屋顶绿化 成功经验“道道”多

“以前屋顶基本都空置,如今进行屋顶绿化后,不仅风景好,也可以降低温度、净化空气。”市园林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认为,合理改善并利用高层建筑屋顶,会进一步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应鼓励顶层住户建造空中花园,增加城市绿量,改善城市热岛效应。

据介绍,屋顶绿化分成花园式、组合式、地被式三种类型,其中花园式屋顶绿化选择小型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等,并设置园路、椅(凳)、亭、棚架、水池、桥和假山等园林小品设施供市民休憩、游览;组合式以容器苗摆放为主,选择灌木结合草坪、地被植物进行绿化;地被式利用地被植物或藤本植物进行屋面绿化种植覆盖或采用棚架绿化进行覆盖。

“屋顶绿化需要综合考虑屋面的荷载能力、植物的灌溉、养护及排水等问题,因此,无论是从地基的铺设还是植物的选择等方面,都要再三考虑。”何安军说,在规划“空中花园”之初,他有所考虑。

在西区管委会的“空中花园”之下,基质土壤、过滤层、蓄排水层、保护层和防穿刺层等具有不同功能的装置设备。如遇降雨,雨水在经由过滤层除去其中的泥沙等杂质后,便可进入蓄排水层快速流向四周的雨水收集沟。含有大量金属颗粒的防穿刺层则“严防死守”,阻断植物根系向下生长,以防它们穿透水泥屋面后造成屋顶渗漏。

不同类型的屋顶绿化,覆土的要求也不同,但都必须达到园林植物种植必需的最低土层厚度标准。“屋顶绿化要选用耐旱、耐瘠、抗风性强的植物以及浅根系植物,采取无毒害、无污染或低残留的防治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何安军介绍。

市民期盼 尽快为屋顶绿化找到合法出路

去年年底,陈芳的原味花园在网上曝光后,引来一场风波。“曾有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来顶楼参观拍照。”当时陈芳略有心悸,“当他们了解到原味花园的初衷和开放性,并得知小区居民对此赞赏后,悄然离开。”陈芳长长舒了口气。

“全市上下提倡处处是花园,人人做园丁,建设大花园的背景下,不妨给‘私人绿化’一个合法的出路。”陈芳、何安军以及很多衢城花友如是认为。

“比如建立‘屋顶承包责任制’,如果有人愿意出资绿化,又征得多数居民的同意,可以考虑赋予他一定的使用期限,使用期满后,‘私人花园’即变成‘公共绿地’。当然,前提是要遵循一定的绿化规则,不能扰民。”

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广州、杭州、成都等地,都分别出台了《屋顶绿化规范》、《屋顶绿化导则》、《屋顶绿化管理办法》和《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等。

在上海,楼顶绿化本着“谁掏钱、谁绿化、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对实施绿化的单位和个人,政府给予对半资金补贴;而在北京等地,政府也都给予或多或少的补贴。

“发展楼顶绿化,必须要有政策、规范指导,不得私搭乱建。”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尽快就此立法,明确楼顶绿化的具体细则。这样,楼顶绿化才能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福州马尾区今年新建10处屋顶绿化

沣西新城屋顶绿化 垂直绿化再造片片绿

郑州全面开启屋顶绿化试点 中学楼顶办"阳光农场"

北京东城屋顶绿化覆盖1.2万平方米

(来源:衢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