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精准施策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8年10月29日 14:38福建日报欧碧仙 谢艳荔 陈亮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莆田克服人多地少和盐碱地多、石漠化山地多等先天不足,精准施策,经三年努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10月15日,莆田市领导从2018森林城市建设会议上捧回了“国家森林城市”牌匾。这标志着,经过三年的努力,莆田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生态绿心保护修复,见缝插绿拓展空间,荒山秃岭破石透绿……莆田克服人多地少和盐碱地多、石漠化山地多等先天不足,以民生为重,生态优先,着力打造具有莆田特色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书写了森林城市建设的莆田故事,交出一份绿满城乡的五彩答卷。

规划留绿,重塑城市生态基底

在莆田市区涵江区与荔城区的连接处,一片规划面积约65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令人赞叹。

2011年,莆田开始进行生态绿心保护修复工作,围绕水体治理、城市绿化、文脉修复,将独具特色的荔枝林保护和内河整治、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为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留住了最亮丽的一片绿土。2017年,莆田市生态绿心保护修复项目获得中国人居范例奖荣誉称号,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5年,莆田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成立“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高标准编制实施《莆田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妈祖福地、森林水乡、木艺之都”的基本理念,全面营造“青山绿水蓝天、绚丽多彩莆田”的森林城市形象。

2016年,以森林城市建设提升年为载体,开展大造林活动,围绕城市、乡村、水系、道路、园区、校园、海岛、屏障绿化等推动“八大绿化”;

2017年,以森林城市建设攻坚年为载体,结合美丽莆田建设,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8年,制定“大造阔叶树,绿化全莆田”三年计划,全面推进莆田国土绿化美化花化彩化香化……

“我们以每年策划实施一场‘创森’主题活动为载体,持续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市林业局局长方宝昌介绍,莆田建立了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金广泛参与、金融资金合理利用的多元化投资机制,3年累计投入资金36.58亿元,有力地保障各重点项目的实施。

大地植绿,绿满城乡。2015年以来,莆田全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1295.55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0.05%,接近理论最高值;新增城区绿地2012.5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0.51个百分点;新增公园绿地664.1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1.11平方米。目前,全市五大类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

见缝插绿,突破绿色发展瓶颈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莆田地域上留给绿化的空间越来越少,如何突破绿色发展瓶颈,破解土地资源稀缺和生态建设用地需求之间的矛盾?莆田市委、市政府从市情出发,寻出路,解难题,给出了森林城市建设的莆田方案——见缝插绿,深挖城乡绿色发展空间。

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的绿色蜕变,是见缝插绿的一个缩影。

环村路全部绿化,小广场绿树环绕,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山地果园变身健身公园……尽管已是深秋,绿色依然成为涧口村的鲜亮底色,“村在林中、房在树中”的美丽乡村景象随处可见。

这般生机盎然的涧口,令村党支部书记蔡世民感慨不已。“长辈们过去用‘揭开锅盖番薯干、掀开食罩萝卜干、门前满地玻璃砂、屋后座座秃头山’来形容村里的落后面貌。”蔡世民说,涧口村户籍人口2880人,面积3.5平方公里,人均耕地仅有0.11亩。人多地少,加上土地贫瘠,年轻人多数外出谋生,留下来的村民多以水果种植、果苗栽培为生,但收入微薄。

2012年,涧口村被列入莆田市第一批“幸福家园”试点村。以土地整治为突破口,涧口的新村建设、土地复垦、村容整治、乡村绿化等工程同步实施。“在新村规划时,我们就为绿化留地,在村道景观带、庭院、公共用地和道路边上见缝插绿。”蔡世民自豪地告诉记者,涧口新村总建筑面积7.36万平方米,其中,光是见缝插绿的庭院地就有1万多平方米。村里还将新村山体上的100多亩经济林打造成健身公园。昔日的荒凉地、偏僻村,摇身一变成为“涧水盈盈花含笑、篱落疏疏果飘香”的田园村、明星村。

见缝插绿,为城乡披绿深挖绿色发展空间,莆田的母亲河——木兰溪综合治理工程也是一个典型案例。

“治理木兰溪过程中,我们在木兰溪两岸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打造沿溪绿道和生态景观带,提升木兰溪防洪、景观、文化多位一体的治水成效,让群众更有幸福感。”方宝昌说。2017年,木兰溪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母亲河之一,为生态治水和水系绿化提供了生动样本。

石山披绿,啃下“创森”硬骨头

在秀屿区埭头镇大蚶山石漠化山地上,放眼望去,一些裸露的石头上,卷荚相思、木麻黄等抗干旱、抗风、耐盐碱的树种迎风挺立,长势喜人。

莆田地处沿海,盐碱地多,加上长期受风雨冲刷和人为因素干扰,水土流失严重,导致基岩大面积裸露或石砾堆积,形成石漠化山地。据统计,莆田全市有石漠化山地3.5万亩。石漠化荒山造林,成为莆田“创森”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进军荒山秃岭,破石透绿?莆田在学习、借鉴和摸索、试验中,总结出了一套沿海石头山复绿标准。

“沿海石头山复绿工程一直缺乏比较可行的实施标准。山体由于无土缺水,干旱贫瘠,植被难以存活生长。”市林业局绿化办主任何金雄说,为攻破石漠化荒山造林难题,莆田林业系统先后组织前往省外考察学习海岛造林经验,并委托省林规院进行石漠化治理专业设计。同时,从砌坡、选苗、种植等方面不断探索、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沿海石头山复绿做法。

“我们在秀屿区大蚶山、鹭峰山先行试验近1000亩石漠化治理,采取鱼鳞坑或石坎水平阶整地、下客土、施基肥,采用保水剂等措施,并将连续植后养护3年,使造林绿化成活率有效提高。”秀屿区石头山造林负责人傅荣说。

作为目前全省唯一的石漠化造林试点,2016年至2017年,莆田共完成石漠化造林约1300亩。今年,根据“大造阔叶树 绿化全莆田”三年计划,莆田将加大石漠化造林力度,决定从2018—2020年,市县财政每年配套2000多万元,每年至少完成石漠化造林2000亩,加快脆弱生态环境修复,给石头山披上绿装。



推荐阅读:

本溪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鲁西平原建起国家森林城市

福田区拥抱“国家森林城市”新时代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27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