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打造“旅游+林业”激发新动能

2018年12月17日 09:55新疆晨报宋雅文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冬季的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简称“那拉提景区”)一片银装素裹,湛蓝的天空与雪景交相辉映,俨然一个冰雪世界。

“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色,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都被白雪覆盖,像一个童话世界,太震撼了。”12月9日,第一次来到那拉提景区的广东游客李丹边用相机拍照边说,“明年夏季,我一定会再来,感受一下不同季节的那拉提。”

今年是那拉提景区首次冬季开放,万里雪飘的“空中草原”迎来八方客。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简称“伊犁州直”)按照“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明晰资源权属、创新经营管理”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步伐。

今年1月至9月,伊犁州直接待游客3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拉动伊犁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10月召开的伊犁州旅游发展大会再次重申,全力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绿地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大发展,以旅游的科学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优美的自然环境是我们景区最大的魅力,许多游客也因此被吸引而来,所以对于我们景区来说,生态环境的保护尤为重要。”那拉提景区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车华介绍,那拉提景区自1999年投资建设以来,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为主体,以环境保护为前提,合理规划景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

近年来,为了加快推进旅游与林业融合发展,伊犁州直加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等旅游景区道路、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卫生间、标识系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复合型、特色化森林旅游产品。

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也为景区的农牧民带来了富裕和美好的生活。

牧民奴尔孜拉·卡马力就是受益者,她在那拉提景区经营毡房接待点已近十年了,因为勤快能干,小日子越过越好。“人最多的时候,我一个月就能挣两万多元呢。”奴尔孜拉笑着说。

生态变美、牧民致富都离不开林业生态的建设。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伊犁州直共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73.88万亩,各类林果总面积达72.8万亩。伊犁州直森林总面积达153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12.71%提高到2017年的13.1%。

今年,在突出特色的要求下,伊犁州直提出的做足“水”文章、做美“草”文章、做优“森林”文章、做深“人文”文章,充分用好用足特有的水、草、林、人文资源,切实把这些特色元素植入旅游产业,让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不断增强伊犁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提升吸引力。


推荐阅读:

津市多举措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盐城市建立首家林业生态植被恢复基地

拉萨召开2018年林业工作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石漠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新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