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多肉大王”田利萍带贫记

2018年12月25日 15:27中国农业新闻网尹祖涛 刘军旗 张培奇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在河南省封丘县鲁岗镇前岗村村口,快递车熙熙攘攘,装满多肉植物后,驶向四面八方。爽朗的笑声从散发着清香的大棚里传来,这是女主人田利萍和她的工人们开心劳作的情景。

“最多一天能发1000多单,全国各地哪儿的都有!”谈起多肉植物的种植与销售,田利萍笑声刚落地,便喊不远处正在忙碌的老刘过来。

老刘名叫刘德军,田利萍的丈夫,虽然还不到50岁,但已与各类花花草草打了几十年交道。“小时候虽然家里穷,但我特别喜爱养花,小院子里有百十盆,街坊邻居都来观看。”与妻子的快言快语不同,老刘说话有些腼腆。

“刚结婚时,他跟我讲过,上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个老人爱种花,老刘还天天帮提水浇花。”田利萍在一旁插话。

这种爱好,直到2013年开始爆发,夫妻俩先建了一个植物大棚,算是小试牛刀。第二年,儿媳妇王丽蔓一过门,就对田利萍说,“妈,农业想大有作为,得转变种植结构。”话儿没说完,一沓结婚彩礼钱递上来。一看此景,上岁数的婆婆,也拿出了养老钱,支援田利萍创业。2014年,田利萍投入近100万元,建起了7个多肉植物种植大棚。

“咱俩进入这个行业,没退路了,一起好好干吧!”“网络咱玩不转,让他们年轻人干,你统筹管理,技术交给我。”夜静时分,田利萍两口子对话间,家庭分工便明确下来了。

天亮一见面,儿子刘同金扔下一句话:想干大事儿,得办证,注册公司。

“卖个花,办啥证?”田利萍不解。

从规范化发展到开淘宝店、搞微商,儿子向母亲做了一番互联网功课。没多久,河南豫封多肉公司成立。

都说头三脚难踢,田利萍也算经历了。流转的土地需要钱,买花需要钱,管理也需要钱,连续三年她光投入,没见收入。

始终不渝的执着和坚持,终于在2016年开花结果,这一年仅现金就进账100多万元,田利萍至今还记得那个场景: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见这么多钱!

自己加油干,政府也在全力帮。县扶贫办拿出几十万元,环绕大棚周边修了7000多平方米的水泥路,还在大棚前面建了一个小广场。由政府贴息,中国邮政银行支持了50万元贷款,田利萍用8个月就还清了。充分利用国家到户增收项目好政策,田利萍2016年吸收32户贫困户入股,2017年是226户,今年是100户。

鲁岗镇有9个贫困村,正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咱都是从穷日子过来的,能帮一把是一把。”田利萍与丈夫商量。对此,刘德军是有切身感悟的,他7岁就没了父亲,全靠母亲拉扯长大。

聋哑人孙建蔓一家日子过得艰难,丈夫有重病,两个儿子也是聋哑人。从大棚里出来,还没抖落身上的泥土,田利萍来到了她家,请她到大棚里干些零碎活,一天工资60元,还有大病保险。

村民王敬昆没了父母,媳妇也有疾病,日子过得自然很难。今年春节前几天,家家户户忙着购年货,他家还没买春联。还是田利萍,买了一堆年货,给王家两个孩子买了几身新衣服。王敬昆在大棚里打工,一天工资100元,一个月两三千元。

如今,靠着32个多肉植物种植大棚,田利萍一家生活越过越好,也带动了20多家贫困户逐渐脱贫。今年,田利萍还当选为封丘县唯一一名女性省人大代表。“在农村,只要脑子里有思路,脚下有力量,照样能大发展。”一阵笑声过后,田利萍又忙开了。满棚的花儿,翠绿如玉,吸引着一拨拨爱花爱生活的人。


推荐阅读:

连云港海关助江苏多肉植物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青岛即墨举办青年创业“多肉植物文创汇”

尽快刹住“海淘”多肉植物风

马鞍山:帅小伙“多肉植物园”撑起创业梦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