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造田园综合体 把传统农业"玩"出新花样

2019年10月24日 11:12新华日报张耀文

漫山遍野的石榴、水肥鱼密的鱼塘、精美多样的葫芦……十月的徐州铜山大彭镇,一座座田园综合体汇集成一幅“产聚园中、人居画中”的乡村田园美景。近两年,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乡亲们把传统农业“玩”出新花样,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天刚蒙蒙亮,大彭镇西南部的义安山便热闹起来。记者驾车沿着新修建的水泥路直达山上的果园。义安村村民周果运营的石榴采摘园有300多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义安石榴品种多、籽大皮薄、甜度高,在省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过‘神园杯’金奖。”周果自豪地介绍说,“这两年销售不愁,石榴成熟之前就被订走一大半。镇里给修了路,美化了环境,游客多了,现在还能搞采摘。”在义安村,石榴种植户有数十家,种植总面积达4000亩,每亩经济收入超过3000元。

近两年,大彭镇从改造提升设施农业入手,打造集乡村旅游、智慧农业、观光采摘、创意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体验园等田园综合体。利用义安山、黄河故道等风景生态优势,将农事活动与休闲旅游度假相结合,既丰富了休闲旅游农产品,又加快了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

驱车从义安山出发,不到10分钟就来到大彭镇子欢种植园。3年前,在镇政府帮助下,回乡创业的秦军流转土地,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还得到南京农业大学的技术扶持,打造自己的生态庄园。在园中的现代化大棚里,跑道式的养殖池上种满鲜嫩的蔬菜,不少游客一边采摘,一边打包装袋,忙得不亦乐乎。秦军介绍说:“这叫循环水养殖池,通过‘鱼菜共生’循环养殖模式,养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降低成本且干净卫生,蔬菜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现在一个养殖池年产鱼1万多公斤,蔬菜品质也得到市场认可。

依靠田园综合体,在农产品上“做文章”,用小成本创造高价值。在大彭镇观光路北,一大片葫芦吸引不少游客。这里是“葫芦大王”孙振明的葫芦园。园子里,孙振明正在一个鸡蛋大小的葫芦上搞创作。多年前,行动不便的孙振明迷上葫芦烙画,通过不断学习,他将葫芦种植与工艺品开发融为一体,走出一条“葫芦文化”创业路。今年,铜山区政府将把葫芦园扩建至600亩,孙振明计划打造以“葫芦文化”为特色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大彭镇农技中心主任姚芳说,通过田园综合体模式,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张耀文)

 

推荐阅读:

看海岛风景、品黄鱼风味 南麂岛开建海洋牧歌田园综合体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是如何炼成的?

泸州江阳区弥陀镇将建700亩田园综合体

【苗乡行北京线】第三天:走进田园综合体项目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