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发展生态旅游 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10月30日 09:32西藏日报次珍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充分发挥独特的区域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天堂类乌齐·三江花都城”,紧密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吸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努力实现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市场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把握资源优势,合理规划布局。紧紧围绕“天堂类乌齐·三江花都城”的旅游品牌,以点带面,超前规划,突出原生态环保意识,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全面打造和保护西藏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野生马鹿保护、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查杰玛大殿等,并积极培育“茶马古道”“康巴文化”和“唐蕃古道”旅游品牌,着手做伊日温泉和大峡谷环线规划和康巴花都大景区规划,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努力做到让全县农牧民群众吃上“旅游饭”。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群众脱贫增收。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有针对性地发展旅游产业开发,着力改善贫困区域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加大旅游产业培植,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类乌齐县政府通过争取专项扶贫资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投入460万元为桑多镇达日通村成功打造“康巴花都”生态旅游,以藏家乐和帐篷营地为特色,带动本村群众81户416人参与旅游经营管理,帮助贫困群众23户89人增收致富,仅旅游一项就实现人均年收入2100元。

全县各乡镇建设旅游厕所,提供旅游厕所管护人员岗位,补助资金每年每人3000元。结合旅游产业项目,开发旅游市场资源,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努力实现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市场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推荐阅读:

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

第十三届生态旅游论坛在江苏南通举办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尕秀村:牧家乐“秀”出生态旅游样板村

芬兰被评为世界最佳生态旅游国家

(来源: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