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19日 09:14生态环境部

12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首先播放了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精彩回顾专题片,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李干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对有关地方和部门以及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为大比武保障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生态环境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时隔9年再次举办的监测大比武,集中展示了全国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的技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水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监测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就生态环境监测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尽责、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迫切需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监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李干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生态环境监测事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伴而生、共同成长,已成为生态环境管理的“顶梁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环境监测省以下垂直管理、提高监测数据质量为重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实现了“五个明显提高”。建成发展中国家首屈一指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础能力明显提高;全面上收国家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从过去的“考核谁、谁监测”转变为现在的“谁考核、谁监测”,运转效能明显提高;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数据质量明显提高;不断创新完善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业务体系,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坚持“监测为民、监测利民、监测亲民”理念,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监测的服务供给能力和支撑水平仍有不足,存在思想认识有差距、体制机制不顺畅、基础能力有短板等问题,亟需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解决。

李干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总体思路是,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要明确加快建立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强化“支撑、引领、服务”三大定位,落实构建“大格局”、优化“一张网”、守住“生命线”、用活“大数据”、打造“先锋队”等五项重点任务。

李干杰指出,要按照总体思路,着力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全面落实生态环境监测改革任务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制度,坚持和巩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大格局”。二是围绕生态环境管理需求,推进传统环境监测向生态环境监测的重要转变,完善和发展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三是坚持“保真”和“打假”,加快完善和统一监测标准规范,加强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坚决惩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严守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四是强化智慧评估引领,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的监测技术体系和统一、开放的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进监测数据互联共享,用好用活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始终将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作为监测人首要职责和职业操守,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树立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形象,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走在前、作表率,争做铁军先锋队。

李干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要切实抓好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抓紧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加快推动出台生态环境监测条例及配套制度文件,全面深化生态环境质量分析评价、预测预报和风险评估,加强监测评价结果应用,完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制度。要抓好收官和谋划,全面梳理改革任务,做好新老点位并行监测,支撑“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圆满收官,积极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蓝图,全力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好固本和强基,强化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新老点位并行监测,做好重点流域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全面履行统一监测评估职能,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扎实做好2020年监测工作,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内蒙古、江苏、广东等三省(区)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同志、监测相关处室和监测(中心)站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各流域(海域)监督管理局及其生态环境监测与科研中心、监测总站、卫星中心、华南所、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海洋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湖南14个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

青海:国家环境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落户我省

山东16个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

湖南省常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

(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