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生植物进入快速上升期 未来10年将是发展黄金期

2019年12月23日 09:42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广东懿兴水生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旭懿,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和拼搏,目前建成以水生植物为主的种植基地1.4万亩,成为中国水生植物界的领航者。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生植物进入快速上升期,未来10年将是发展黄金期。

 据周旭懿介绍,水生植物在营造河道、水体景观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景观效果和净化水质,在水生态修复方面中的重要功能性效果是其他植物无法替代的。“水是生命之源,湿地是地球之肺”。随着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湿地公园等建设的快速推进,水生植物赢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市场商机。周旭懿说:“这两年我们公司的水生植物,销售量年递增都在40%以上。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国的雨水都偏多,特别是广东,持续阴雨绵绵,很多项目开不了工,因此生意惨淡,但截止目前,仅惠州市潼湖基地出圃各类的水生植物产品就达2200万杯。”

周旭懿不仅涉足水生植物领域较早,而且生产种植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目前公司在广东东莞、惠州和湖南资兴、湖北江陵、湖南湘潭等地建成生产基地14000余亩,生产并销往全国各地的产品包括水生美人蕉、花叶芦竹、芦苇、再力花、水生鸢尾等二十余种水生植物和彩叶草系列、观赏草系列、宿根花卉系列、藤本花卉系列、造型花灌木系列等百余种花境植物。

周旭懿常年奔波全国各地,参会交流,了解水生植物领域的产业发展、市场动态。因此用了如指掌来形容他对全国水生植物的了解,也不为过。他告诉记者,水生植物真正发展起来,只有短短六年。目前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未来的水生植物前景广阔,市场会越来越好,发展黄金期至少还有十年。凭借对全国水生植物领域的了解和精准研判,他对于未来的水生植物市场充满了信心。

与此同时,周旭懿也感触到市场对品种、产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在规模化建设、全国性布局和品牌化引领、社会化服务的同时,全面推进标准化、精品化水生植物杯苗生产。为丰富品种、满足市场需求,近两年积极从国内外引进300多个水生植物、花境植物新优品种,从中初选出100多个品种继续进行试种观察。“在广东种植薰衣草比较难,但我们从台湾拿来的新品种抗性蛮好,现在正在批量繁育。而有的不是品种不好,而是还没摸透品种习性,因此在最佳观赏期没有卖掉,只有全部扔了。这些年,我亏了不少钱,交了不少的学费,也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我无怨无悔。”周旭懿说。

周旭懿指出,在水生植物发展欣欣向荣的当下,不应该盲目跟风,扩大种植规模,而是根据市场变化,优化、调整新优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和沟通交流。他说:价廉物美的客户的追求,但低质低价的产品,绝对做不出优秀的项目,因此过度的低价和过度恶性竞争,只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最终使整个行业陷入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他说:“东莞一个项目,设计是很美好的,用的狼尾草、绣球。因为网上询价失真,五块钱一盆的中标价,绝对买不到一盆能够满足工程质量要求的绣球。”

周旭懿强调,建设方、生产商、设计、施工一定要加强沟通,熟悉市场、了解产品。否则设计的品种缺货,只能更换类似产品,结果会造成再优秀的设计、施工,得不到想要的景观效果。

公司标准化、精品化培植的水生植物杯苗

周旭懿向参观客户介绍公司的生产情况

推荐阅读:

峡江培育水生植物修复水生态

懿兴水生植物百日争量创优活动暨企业产品标准发布会即将举办

东莞周旭懿:在水生植物领域绽放青春光芒

申城苏州河水域现新型水生植物——大薸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