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春城之约”

2020年10月12日 10:01新华网赵珮然

金秋时节,“春城”昆明百花竞放,绿意盎然。为了明年5月的“春城之约”,云南省昆明市正加紧筹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有序推进各项保障工作。
  原定今年在昆明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延期至明年5月举行。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努力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今年初在昆明考察完筹备工作后表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中国能为世界提供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选择在云南昆明办会,希望邀请全球朋友来到云南,亲眼见证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见证生物多样性给云南人民带来的幸福感,同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思路。
  据了解,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是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最突出的地区之一,素有“动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的美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彩云之南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生物多样性大会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正文介绍,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云南出台施行了我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建成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率先实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等,并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166个,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此外亚洲象、滇金丝猴、西黑冠长臂猿等全省85%的重要物种得以保护,切实担负起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
  高正文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选择在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的昆明举办,既是综合考虑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因素,也是对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极大鼓舞。目前,云南省正全力做好大会筹备各项工作,加快实施城市环境整治,向全球展示“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
  生物多样性大会规模大、出席政要多,筹备工作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伊丽莎白·穆雷玛在1月的考察之行给昆明打出了满分。
  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云南为筹备COP15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场馆布局清晰明确,设施设备让人印象深刻,充足的办会经验、专业的技术保障和顺畅的沟通协调始终贯穿于整个筹备工作。
  今年4月以来,为克服疫情影响,COP15国家执委办、云南省筹备办同《公约》秘书处会务官员纳德·易卜拉欣以视频方式定期举行了10次联络沟通会议,就参会人数、场馆功能布局、网络通信保障、志愿者服务和平行活动安排等多个事项,进行了详尽、细致的沟通交流,有效解决了筹备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有序推进筹备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让老百姓从筹办中实实在在受益,也是COP15筹办的重要目标和考量。”COP15云南省筹备办副主任、昆明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道兴说,目前,昆明市正在对主城区62条道路进行整治提升工作,按照“一路一景”“一园一品”、彰显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增种开花乔木、灌木,建设一批开放式花卉主题公园和花卉景观观赏区,打造“美丽花路”“美丽林带”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26.6公顷,已完成新建花卉主题公园8个,提升改造花卉主题公园5个。
  “大街上树多了,公园里花的品种更丰富了,春城的环境越来越舒适。”昆明人高霄妤说,虽然道路提升整治会给生活短期带来一定不便,但“春城”昆明无处不飞花的景色值得期待。
  昆明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盛澍培说,按照集约办会原则和自然生态的理念,在选用增种、补种树木花卉时,尽量选用本地品种,体现“春城”特色。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明年5月,昆明蓝花楹盛开的季节,全球代表将相聚“春城”共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一同绘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记者 赵珮然)

推荐阅读:

中国采取有力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 获多方认可

江西构建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

江西省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开幕

李克强对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