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600多个新品种首轮红利走长久之路,新品种研发企业还能这样玩!

2020年10月20日 13:58中国园林网吴施中

如果要问一个新品种走向市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你的理解是什么?

观赏性好,抗性强,耐病虫害易养护,繁殖简单。

很多人不敢,也不愿意涉足新品种开发领域。原因很简单:投入成本高、风险大、易扩繁、难以真正做到对新品种权的保护。当然事实远比文字描述的更加严重,国家出资搞研发的除外,现在做私人研发大都是入不敷出,不仅要投入很多精力和财力,还得承担未来销售的风险,如果新品种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就算品种再多,也难以维持自身的商业运转,终究是做不长久。

杭州富阳山度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杰从事新品种研发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用他的话说,高风险就代表着高收益。如果没人站出来去搞研发,中国园林行业怎么能做到不断突破与创新呢?新品种的坑很多,但是只要保持理智,善于发现,总归是有规律可循的。

沉淀,让自己和苗木共鸣

任何一位资深的苗木工作者对于苗圃里的苗木都是非常了解的,这来自内心的喜爱与时间的沉淀。蒋杰从99年开始接触苗木,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时间了,开始是在一家公司做工程苗木采购,同时也在学习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知识。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资金之后,便自己建立了一个基地,这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基地一角

粉花溲疏草苺田

姬十二单

日本庭菖蒲

通过七八年的观察和实验,蒋杰才有了现在满园的成果。当然期间也经历了很多曲折,比如说苗圃搬迁引起的品种混乱,基础设施的升级,生产方式的创新,机械化的创新,植物性状的不稳定等方面也失败了很多,但依旧阻止不了自己对所坚持事情的热爱。正是由于这些年的积累,让自己比常人更了解这些苗木花草,比如说耐热性、耐寒性、病害防控、恶劣气候管理等等。

欧石竹,撬开新世界的大门


可以开花的欧石竹草坪

如果要用几个词形容欧石竹这个品种,使用者都会这样描述:抗性好、长势旺、易养护,适用性强,致密柔软、不惧踩踏,花色妖艳、几乎全年花期。这是一种神奇的植被---会开花的草坪。拥有了这些标签之后,便拥有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欧石竹绿墙造型

“欧石竹这个品种我们花了很大精力,通过7年多的实验和观察后开始陆续推向市场,才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当时欧石竹才出的时候自己并没有急着推向市场,而是通过朋友,在全国各地的几个示范点种植,比如说宁夏、陕西、河北等地。等到结果出来之后,心里就有底,知道哪里适合种植哪里不适合种植,可以应用到哪些地方,才能对自己和客户,以及对市场负责。”蒋杰回忆说。

欧石竹荣获十佳新优品种称号

欧石竹的潜力当然还能持续开发!据了解,山度园林今年已经新推出了红色和紫色的欧石竹,并且基本上被预定光了。将它们搭配其它颜色的花朵之后是极其漂亮的。而且通过欧石竹的铺垫,蒋杰积累了一大批忠实客户,也是靠他们的口口相传,才有了现在良好的供应链,抗风险能力也得到了大大提高。

多做准备,预防“高仿”搞乱市场

富阳山度园林欧石竹培育基地

新品种在国内很难做到有效保护,当其出现之后,很容易被别人扩繁出来,演变成最后的价格大战,很多人对此也无可奈何。蒋杰无奈地说,“没办法,我只能放平心态,赚好第一桶金就可以了,大家一起赚钱也是蛮好的一件事。老是揪着这个事不放,还不如多研究几个新品种呢。”

便是靠着这份专注,山度园林的资源库已经积累了600多个品种了。而蒋杰的策略是每年推广2-3个新品种,比如说去年推的马蓝、日本筋骨草和日本庭菖蒲,今年推的红色和紫色的欧石竹。总结而言,有节奏的更新,才是长久之道。

蒋总还提到了种植多少量的问题。现在有一个矛盾,没正式销售的时候是不敢多种的,之后如果大卖,再来扩大养殖面积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无法保证市场会不会出现仿品。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注意分寸,尽可能提前统计客户的需求量,以防万一。

创新,更好的迎合市场走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生活品质,拥有庭院的人也日益增加。市场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做好创新。

基地一角

姬岩垂草

“我们正在着手对庭院样板区的搭建。通过前期的设计,将多个品种搭配在样板庭院里面,设计成成品效果展示,方便客户选择。不仅可以带动其余产品的销售,还能把整体的利润抬上去。相信套餐式的服务会拓宽对外销售的渠道。”蒋杰表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机会。”

当然创新做起来远比说出来难。蒋总在工作之余,还喜欢参加跨界的交流会,比如说和做旅游开发的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做旅游景区的也会涉及到苗木板块,通过他们,我们可以更细致的了解他们需求点在哪,自己也可以针对性的做出改变,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毕竟最终还是要对市场负责。

推荐阅读:

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上海测试站正式挂牌

山东省林科院2个白蜡属新品种通过现场审查

湖北:两个紫薇新品种通过实地审查

浙江省持续推进种苗新品种新技术培训工作

(来源:中国园林网)